大学生志愿服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制度创新,提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社会治理理论创新和实践进展,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以践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探寻社会治理的“中国奥秘”为主题,旨在通过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调研,引导师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促进学术研究、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高质量发展。

本次调研主要围绕城乡社会治理中的多元主体合作情况、网格化治理情况、数字乡村建设情况、农民生活状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情况、以及社会治理中的公众参与情况等。调研范围主要包括江苏、浙江、广东、山东、河南、陕西、江西、福建、甘肃、天津、上海、北京、四川、宁夏和云南15个省份。

由我校化学与药学院陈浩、经济管理学院鲁珂含、农学院纪新明、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田莉民组成的第43支云南调研小分队,于八月分别前往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大姚县,深入乡村进行有关调研。

由于疫情防控形式严峻,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本着就近调研原则,小队调研计划会改为线上进行。会议上,队员们首先回顾了调研培训会的相关精神,明确了调研目的、调研方法、调研礼仪等注意事项,并展开讨论。随后,队员们各自制定了调研计划并对调研过程中可能遭遇的突发事件进行模拟处置。

此次调研,队员们分别对禄丰市土官镇老鸦关村、禄丰市金山镇大北厂村、大姚县金碧镇厂房村和大姚县三岔河镇白泥田村共4个村落,展开走访调研。

依托调研问卷,小分队成员根据不同对象分别进行不同形式的调研:对于能够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对象,主要采用自行填写的方式;对于不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对象,则采取口头询问。对于部分较为专业的名词,小分队成员会预先向调研对象进行解释说明,在合理的范围引导调研对象正确理解问卷,以增强调研结果的准确性。

近日,调研小分队已基本完成调研任务。共调研4个村落,几十余户村民,收集百余份问卷。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充分的了解了云南省乡镇村落的管理发展现状,并通过对问卷数据的收集整理,在锻炼调研队伍自身调研能力的同时,向我校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相关课题组提供了高质量的调研数据,为接下来的有关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次调研,队员们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社会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有效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社会主义本质及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在新时代的重要体现和实践展开。这一新的社会治理理念和实践强调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视全民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和共同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9f1b9cd2f8354eb2a5e5ad0e6bb4f0c9.jpg

调研培训会

3d3f8a20f1bf47ce9fcd8adbeb1eec54.png

调研前的线上会议

b4e657c4625b47d3a1394163b3266a72.jpg

调研小分队在禄丰市调研

a763f47cdee94e1f8fd31308a39e6907.jpg

调研小分队在双柏县进行调研

d4c4d919856648e6b710d3d360fc9371.jpg

调研小分队在双柏县进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