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半年匆匆,道一道我和我的支教情怀   

信息来源:    作者:邱丞麟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17
 

  我们一路前行,道阻且长,一场大雪放慢了我们前进的脚步,蓦然回首,脚印成串,清晰可见。六月满怀豪情毕业,七月参加出征仪式,八月到达服务地,九月初登三尺讲台,十月融入,十一月适应,十二月深爱,一月感慨时光太匆匆。

  在研究生支教团中,传承着这样一句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它可能像“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样,让你感觉因多次提起而略显俗套。但在我看来,一年的支教时光,我所经历的,都是不可再重复的,所以,我必定珍惜并用心感受。

  今年闰六月,导致这个冬天比以往都长,意思是腊月来得迟,学生们上学的时间就会延长。漫漫寒冬,我和可能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群学生,共同走过。

邱丞麟来到服务学校已经半年时间

  我和我整个冬天都没有燃起的炉子

  “丞麟,你家那边比合阳冷吗?下雪了吗?”“老家也下雪了,但是没有这边冷,这边风大。”“那你赶紧把炉子生起来啊!”“我有点懒,坚持坚持这个冬天就能过去的。”

  谢谢关心我的这里的老师们。说自己懒只是一个借口吧,其实,我想给自己的支教生活留下一些特别的记忆。等到很多年后回想起来,我可以“夸耀”着向家人和朋友们说:“嘿,那年支教,我整个冬天都没有燃炉子呢。”

  支教生活有时候是挺清心的,忙完了工作,自己打打球,还会想想以后的事。偶尔想起“人的一生中有一杯苦水和一杯甜水”的鸡汤段子,如果说人生是一段长长的旅行,那么,多游览些风景,多经历些事情,必将终生受益,正应了来时的那句口号——“支教一年,自教一生”。

  我和我的班主任罗老师

  有点不谦虚地说,我自认为这几年成长了很多。回头想想,我也是幸运的,一路走来,我总会遇到帮助或提携我的人,他们都是我最好的人生导师。

  现在,我已经不再把支教当做是简单的支教,我更多的是把支教作为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来对待。记得去年四月到杨凌高新中学实习,侯老师开始教我怎样备课、授课。她总是能量满满,笑靥如花,她指导我讲授人生中第一堂完整的课,教会我怎样更好地把控课堂氛围。

  转眼来到去年九月,我来到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被安排任教三年级三班数学课。和班主任罗老师搭班,她教语文,并担任班主任。在罗老师眼里,我是后生,是孩子;在我眼里,罗老师是前辈,是长辈。她总是能够结合实际情况,提醒我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也能够包容我因为工作经验欠缺而出现的失误和过失。记得有一次,和罗老师聊天,她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男娃嘛,以后就应该到企业里去,去锻炼自己,去发挥自己的才能。”我点点头,我觉得罗老师说得很真诚,也非常有道理。但我当时心里想着:“活在当下,担负责任,现在,我只想和罗老师一起把娃娃们教好。”

  感恩陪伴,毕业季时我就常说这四个字,无论云卷云舒,都是最好的人和事。

邱丞麟和班主任罗老师、孩子们的冬季合影

  我和可能是我人生中唯一的一群学生

  人是依赖性很强的动物,很容易上瘾,这个地方这些人,已经让我上了瘾。可能我教的孩子们还小,八九岁,最大的不超过十岁,很多事情他们不明白,好奇心又重,总是问个不停。但他们似乎又懂得很多道理,给我一种“小鬼当家”的感觉,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动和震撼。

  合阳县教育局对贫困生推行“建档立卡”政策,作为帮扶教师的我,对孩子们的具体情况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期末即将来临,我给孩子们留了一个课后作业,思考“人为什么要学习”。第二天的课堂上,我收到了一张张小纸条——

  “好好学习,就会有文化,可以当一名科学家。”

  “好好学习,将来才能考上好大学,上大学就能走出农村。”

  “好好学习,就能赚大钱,住好房子,买一辆好车。世界那么大,还等着我呢!”

  “不好好学习,就会被人看不起,就要干农活、去打工。”

  “人不学习,长大以后什么也不会,能干什么,到了30岁,你就知道,小时候不学习,现在就是这样穷,已经不能改变了。如果好好学习,我就能不在这片荒凉的地方住了。我要好好学习,再苦的事情,也不怕痛。”

  读到最后一张时,说实话,我的眼角湿润了,我不曾想到这群平时淘气纯真的娃娃们心里,竟然装着这么多事。在他们稚嫩的笔划下,写出的带有拼音又有错别字的文字,竟然如此的充满力量。或许他们的某些想法在成人看来,不完全对,但是我想说,这是他们最纯粹最有力的内心独白。我要把他们教好。

  

邱丞麟引导孩子们思考“人为什么要学习”

  半年匆匆,我心悠悠。以前学文科出身的我,时刻牢记学院的“人文关怀”;现正在支教的我,产生了一种无法言说的“支教情怀”。始终坚信很多年后谈起这段经历,我会自豪地说:“什么都不必说,记得这里有我。”

  

  (作者简介:邱丞麟,中共党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本科就读于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