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使者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党中央全面发展乡村振兴工作的号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赴合阳县教育情况调研团前往南沟村进行教育调研工作,在初步走访社区后,又先后开展了食品安全宣讲、课外兴趣培养、调查问卷填写等活动。7月29日,调研团访谈了南沟村驻村书记张华海,旨在进一步了解南沟村教育情况,探寻乡村教育振兴背后的故事。

合阳县新池镇南沟村社区第一书记张华海,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派到基层挂职的干部。一次走访过程中,张华海书记发现南沟村的孩子们英语口语能力偏弱,于是他萌生出一个想法,联系国际学院和校团委在南沟设立“留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素质教育拓展基地”,以此激发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提升口语能力。除此之外,南沟村教育工作多项举措并进:一是补充教育资源,每年派两名研究生来支教;二是选派留学生轮流进行线上线下授课,提升孩子们英语;三是邀请专家教授做励志报告、心理辅导,开展法律进校园工作;四是提升教学设备,改善教师教学条件,并给孩子们捐助学习用品。

在乡村教育振兴工作大力开展下,南沟村城乡教育差距正在逐步减小,社区小学的教育资源和县城小学基本持平。孩子们的性格也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从最初的害羞内向到现在与人交谈时的热情大方,英语口语水平也大幅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有了质的飞跃,这些都得益于聚焦教育提升,引入优质资源。

教育振兴之路任重而道远,南沟社区的教育发展在师资力量不足等方面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将继续秉持“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继续开展与南沟社区的教育帮扶工作,一同携手在发展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2ecfb4685805455c9edc9c19923771d1.jpg

                                                                   张华海书记与调研团成员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