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苏北农户,助力营养宣传   

信息来源:农学院    作者:周楠/文 周楠/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01
 

为了深入了解人们对红薯叶营养价值认识的现状、同时对红薯叶极高的营养价值做进一步的宣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薯叶增值调研队的各位成员分别在自己家乡的红薯产地开展了相关的实践活动,2022年8月29日,队员前往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苏嘴镇展开当日的调研活动。

苏嘴镇位于淮安区、涟水县、阜宁县三县(区)交界处的古黄河南岸,在组织形式上,苏嘴镇采取由村党支部领头,成立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民自愿入股的做法,将新型合作经营管理作为“党建引领、集成振兴”的实境课堂,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新型发展模式。苏嘴镇主要以瓜稻种植为主,但个体户仍种植了一定面积的红薯,据访谈了解,沙吉村村民在过去物资贫乏的年代,由于粮食紧缺,会自发性食用红薯,做法以蒸煮为主。“那个年代没有人会卖红薯叶,都是自家种自家割来吃”“现在吃红薯叶的人少了。”经过交谈,村民对红薯叶的营养价值有了一定认识。红薯叶富含微量元素,有提高免疫力、止血、降糖、解毒、防治夜盲症促进新陈代谢、通便利尿、升血小板、预防动脉硬化、催乳解毒等保健功能。红薯叶可使肌肤变光滑,经常食用有预防便秘、保护视力的作用,还能保持皮肤细腻、延缓衰老。

红薯叶的价值利用有利于人们生活健康,也有利于资源利用,是非常值得研究的热点话题,仅仅靠短短几天的外出调研和我们微薄的力量是不足以扩大影响力的,还需要多读文献多思考总结,而我们作为西农学子要更加努力献言献策,贡献力量。

参观红薯田

026e1f73f8ed4fe8805086c5710c7af6.jpg

对比红薯叶长势

科普红薯叶的营养价值


编辑:杨文俊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