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草莓园,弘扬雷锋精神   

信息来源:杨凌天和园果蔬合作社    作者:文/余欧怡 徐子洁 图/王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3-20
 

  又到了三月雷锋月,队员们来到合作社的草莓园。前一段时间是采摘草莓的旺季,经过长时间的采摘后,草莓园望去只剩下大片的绿色,让人不禁想到了那句“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在观察完新种植的果蔬后,队员们来到草莓园清理留下的草莓叶,以便下一季草莓的种植。在社员的指导下,队员们很快掌握了清理草莓叶的方法:草莓一年中叶片不断更新,在生长季节当发现植株下部叶片呈水平着生,并开始变黄,叶柄基部也开始变色时,说明叶子已失去光合作用的机能,应及时从叶柄基部去除。特别是越冬老叶,常有病原体寄生,在生长出新叶后应及时去除,并可将植株上生长弱的侧芽也疏去,以利于通风透光。发现病叶也要及时摘除。摘除老叶、病叶、疏芽可结合起来进行,避免多项田间管理工作频繁在棚中进行作业,造成土壤板结。

  摘下来的叶片,要及时装袋带出温室,集中处理,不可在温室内堆放,造成病虫害的传播。若发现有白粉病等有病害的叶片,也要及时摘除,摘除后要尽快放入袋子中,及时带出温室,并及时开展病虫害的药物防治。

  看似简单的清理草莓叶其实也有许许多多的学问,活动结束后,队长告诉大家:不论做什么都要认认真真,一丝不苟。

  

  队员认真观察叶子长势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