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劳作 坚韧不拔   

信息来源:杨凌旺丰园果蔬合作社    作者:梁博盛/文 余瑶、梁博盛/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11-14
 

  11月12日上午,田园使者队伍来到了杨凌旺丰园果蔬合作社开展活动,帮助农户进行劳动,体验农活的辛苦。

  来到合作社后,田园使者们一眼就看到了正在覆盖新的薄膜的大棚,但因为在大棚钢架上的工作比较专业,所以他们只能放弃帮忙的打算。随后,他们看到了在大棚中忙碌的农户,上前询问是否有可以帮忙的地方,在农户的指点下,他们开始拔除草莓植株长长的侧茎,这种侧茎几乎每一个植株上都有,光秃秃的侧茎长度很长,伸出植株外很多,而且顶端只有小小的叶子,不会结草莓或者结出的果实太小,是这个时期需要拔除的对象,其实,这个“侧茎”是匍匐茎,是草莓的一种特殊地上茎,由新茎的腋芽萌发而形成,当它长到一定长度后,大多数品种是首先在第二节的部位向上发生正常叶,形成叶丛向下形成不定根,当接触地面后扎入土中,形成一子苗。随后第四、六等偶数节继续形成子苗,但对于农户来说,它没有经济价值,所以要清理。在他们的努力下,所有的侧茎都被拔除完毕,随后他们参观了参观合作社的其他地方,最后在和负责人道别后离开了合作社。

  这次活动中田园使者们充分发扬了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拔侧茎时,泥土染脏了他们的衣服和鞋子,因为长时间弯腰,很多人的腰都疼了起来,但他们只是偶尔直一直身体,停几秒,然后就继续干活。他们坚持了下来,没有退下休息,完成了任务,成功清理了所有的草莓侧茎,帮助农户减轻了劳动负担,本来如果没有他们,就会由农户一个人干完所有的活,田园使者的付出帮了他很大的忙。连农户都觉得这些平时不怎么干活的学生能坚持下来真的是不容易,连连夸奖他们。

  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无疑是田园使者的重要精神之一,帮助农户干活,尤其是重体力活,就是在考验田园使者的精神是否坚定,具有这种品质的田园使者才能真正的无愧于田园使者的称号。

  

  拔除侧茎

  

  劳动成果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