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实累累待丰收 田园使者来帮忙   

信息来源:崔东沟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    作者:文/王子涵 刘素君 图/包兴宇 张柳新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9-18
 

  2017年9月17日,食品学院田园使者在队长刘素君的带领下于清晨来到崔东沟村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了解相关的情况。

  负责人给同学们讲解了即将要完成的工作——给猕猴桃去袋。因为防止猕猴桃在刮风的情况下互相挤碰,导致果子形成伤疤、烂掉,所以在猕猴桃还未成熟之时要给每个果子套上绑有铁丝的纸袋。而现在,猕猴桃快要成熟,进入了待采摘的阶段,当有专门的商贩来收购猕猴桃时,就要将这一批猕猴桃的袋子去掉,等待商贩派来的专业人士的采摘。

  负责人将队员们带到了猕猴桃地,给队员们仔细讲解了去袋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项。虽然前几天刚下过雨,地里还有些泥泞,但是这丝毫不能阻挡队员们前去帮忙的热情。大家分成几个小组,男生负责为高处的猕猴桃去袋,女生负责为枝头的猕猴桃去袋。“众人拾柴火焰高”,没过一会就完成了工作。

  在干活之际,负责人也向队员们讲述了崔东沟村的基本情况。村子以前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但是每年的收成一般,收益不大。之后,村上开始统一种植猕猴桃,一亩地一年下来能受益将近一万余元,再加上家里的年轻人都出去工作赚钱,全家一年下来的收益十分可观,家里条件也越来越好。上了年纪的人干不了的重活会专门雇上一些人来做例如:授粉、套带等。因为村里的收入增加了,村委会还建立了敬老院以及幼儿园。老人们不需再为自己的吃饭担心了,每天固定时间都会有专门的人来做饭,为留守老人解决吃饭问题。

  队员们想到,在猕猴桃成熟经过采摘后,农活就变得轻松起来,需要帮忙的地方也就相对变少了很多。以后的活动可以从敬老院、幼儿园等帮助丰富村民生活的角度入手,队员们讨论着下次的活动形式,并期待再一次与田园会面。

正在去袋的队员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