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使者初尝试   

信息来源:慕溪庄园    作者:徐章弦/文 苏扬帆 陈茜/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5-22
 

  通过和慕溪庄园的高经理的联系与协商,水建学院田园使者终于能够于5月20日在庄园的种植场完成了第一次田园使者活动。按照计划,田园使者一行两支队伍16人与20日中午到达慕溪庄园,受到了庄园负责人的欢迎,参观了慕溪庄园的建筑和作物地,简单的了解了慕溪庄园的发展和功能。

  慕溪庄园植被以油用牡丹、胡麻、油菜子、葵花、橄榄等油料作物为主,肩负研发栽植技术使命的同时兼具农业休闲旅游观光功能,同时展示高品质食用油最新的科技成果。慕溪庄园的建设虽然还未完成,但油用牡丹、胡麻、油菜子、葵花、橄榄等油料作物的种植却已在进行,水建田园使者队伍与他们的合作主要围绕这些作物的种植而进行。高经理也明确表示:在作物的种植、间苗、除草、浇水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需要帮助。

  在慕溪庄园的作物种植场里,种植师傅给他们示范并指导了除草、浇水和间苗的工作。之后田园使者们凭借已有的经验和刚学到的方法,帮助慕溪庄园完成了一部分除草、浇水及间苗的工作。根据师傅的安排,6个男生负责除草,5个女生负责间苗,剩下的5个女生则去浇水。

  由于事先计划不当,导致田园使者们到达慕溪庄园的时候正是阳光直射,温度最高的时候,不适合在外工作,但是大家还是坚持完成了工作。

  工作完成离开的时候,种植师傅问了田园使者们的情况:“怎么样?累吗?”“你们总共要来几次,下次什么时候来?”师傅也对田园使者们表示赞许:“你们干的挺好的!”在回学校的途中,队员李旭兴奋地说:“虽然这样很累,但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帮助了慕溪庄园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专业知识,使自己的劳动价值得到了体现”。

  第一次的田园之行,队员们不仅仅帮助了当地的农户,同时还得到了很多大家在课堂上得不到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历。田园筑梦,躬耕田间,在接下来的过程中,队员们会更加积极响应:“把课堂放到田野里,把作业写在大地上”的口号,努力完成 “田园使者”实践服务任务,服务农民,锻炼自己。

种植师傅指导除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