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万卷书 不如行万里路   

信息来源:动物医学院社会实践部    作者:廖群/文 石斌强/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5-29
 

  5月28日,正是端午小假期的第一天,正是或躺在舒适的床上补觉,或约上三两好友外出游玩的好时候。但以动物医学院学生为主的田园使者的队员们却早早起床,去做了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前往杨凌尧舜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忙。

  因疫病禽流感的危险期还未过,考虑到安全健康问题,叔叔并没有让队员们前往蛋鸡养殖场帮忙,故此次活动主要在核桃苗种植地。

  一进门,正逢叔叔拿着一把核桃树苗的枝条,一问才知竟是打算去进行嫁接。队员们都十分感兴趣,在征得叔叔的同意之后一起去地里。烈日炎炎下,阿姨正坐在矮凳上专心凝神给核桃苗进行嫁接,止不住的汗滴落在土地上。

  嫁接——一个只在书上见到过的词汇,此刻如此近而真实地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虽然队员们都是大学生,在学习中都或多或少的学过一些相关知识,但真要实践起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因此队员们选择先观摩学习后动手帮忙。队员们围在阿姨的身边,认真地听阿姨讲述技巧,细心地观察动作,阿姨还耐心地回答了队员们不时提出的疑问。在观察与问答中同学们了解到,进行嫁接是为了提高核桃的经济效益,嫁接后的核桃树苗比实生苗木栽培早结果5~7年,而且皮更薄,质量更上乘;虽然核桃苗木的价钱主要以市场为导向,受种植农户数量等多种因素影响,但一般情况下光靠卖苗木可以年净赚100万左右,从而极大地弥补了蛋鸡养殖带来的亏损;等等。

  观摩了一阵之后,队员们便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故在叔叔跟阿姨的指导下进行了动手实践。但是正应了那句老话“知易行难”,即便有科学知识的指导以及前面阿姨的讲解,要真正嫁接成功却并非那么容易。一开始嫁接的几株或是皮的薄厚不合适,或是直接把茎给削断了,所幸队员们没有放弃,在大家的坚持与叔叔的宽容鼓励下,最后终于帮忙把一片地里的给全部做完了。

  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不仅是帮助了叔叔更快地完成工作,更重要的是,队员们也学到了许多在书上、在教室里学不到的东西,并且通过实践真实领略到了古人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话的真正内涵。

  托马斯·富勒曾告诫过莘莘学子:知识是珍宝,但实践才是得到它的钥匙。读万卷书固然重要,但比之更可贵的是行万里路,亦即实践。

  作为一个大学生,私以为不该只是沉浸在书海、禁锢在校园,而应该“呼啸在田野”,唯此,方能真正体味到生活之艰难与真实,所学知识所获智慧也才不会“生锈”。

叔叔给队员们讲解要点

细心观察嫁接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