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陪读母亲 体味人生百态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申文静/文 吕慧 陈黄翘楚/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07
 

为了客观实地的了解陪读母亲的生活现状,进而更深入的认识陪读母亲这一群体,从而便于进行社会学方面的分析,为其提出可行性的社会支持方案,同时也丰富在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赴河南新密关于陪读母亲的生活现状调查调研服务队来到河南郑州市新密市展开调研。

24日,队员们陆陆续续从各地赶往宾馆,短暂的休息后,在老师的召集下大家在宾馆内开会。会议上,老师首先讲了自己和一个本地队员的前期了解工作,随后讲了这次调研的方法选择—半结构式访谈法,并仔细向我们讲解了这次的访谈提纲。在会议上,老师始终强调“安全是第一位的”,同时用自己的经历向我们传授了访谈的方法与技巧。最后,老师对第二天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25日,一行人分成三组,向不同的学校出发,寻找访谈对象。我们组与老师一起,先是来到实验中学,这一天正是学生报道的日期,我们看到两位家长在校门口闲聊,于是找准时机,试图与她们搭话。我们表明来意后,两位家长告诉我们,这所学校属于寄宿学校,学生全部要求住校。于是,我们一行与另外一组汇合后,来到了新密二小。正值学生报名的日期,许多家长都坐在门口闲聊,等待孩子,也有一些托部在招生。我们不断寻找访谈对象,在托部的介绍下,我们找到了两位陪读母亲,并进行了访谈。两位母亲都是为了孩子能获得更高质量的教育,来到县城,找的工作也都是以孩子的作息为准。刚开始的访谈,她们只是说一些基本的信息,没有完全放下戒备,随着访谈的深入,她们渐渐敞开心扉。说到自己的艰难,眼中含有泪花。

陪读母亲这样一个群体,她们往往牺牲自己,将自己的期望都倾注在孩子身上,但她们的苦无处倾诉,也不愿诉说。言谈之中,都可感受到一个母亲对孩子最真挚的爱,也正是因为爱,让她们更加坚定,强大而美丽。她们因爱而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