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村企合作 助农民增收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工商资本下乡调研服务队    作者:赵慧婕/文 江霞/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9-06
 

  为了探寻“工商资本下乡”的条件,响应国家依靠投资兴业的方式服务乡村振兴的号召,助力工商资本参与乡村振兴,8月29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武功县“工商资本下乡”条件调研队前往陕西省武功县展开实地调研活动。

  上午,调研队先后抵达了武功县政府及当地的果业局和畜牧局等,在表明队伍的身份和来意后,工作人员热情招待,耐心回答队员们的问题,对此次调研活动提供了热心的指导和宝贵的意见。团队在初步地了解了武功县工商资本下乡的情况后,正式对当地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展开以探寻工商资本下乡发展条件为核心的调研。在当地政府和相关单位的帮助和大力支持下,调研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团队首先前往陕西美力源乳业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接受调研的负责人员向队员们提到由于乳制品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人力资源条件是在考虑投资决策时不容忽略的因素,此外,其还从地理位置等方面向队员们就工商资本下乡条件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天气炎热,烈日当头,队员们无惧焦阳的考验,随后,团队又紧锣密鼓地抵达了咸阳海升现代有限公司,对猕猴桃示范园进行了调研。受访的负责人员向队员们讲述,考虑到农业产业的特性,在工商资本下乡发展过程中气候、水源、土壤肥力等自然环境条件是首先考虑的因素,另外还向队员们谈到了技术条件和当地政府的政策扶持等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此外,其还从猕猴桃生长特性的角度将工商资本下乡投资的过程分为了前、中、后期,细致地向我们讲解了工商资本下乡的各个条件在不同投资时期的重要程度。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实践调研活动让队员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苦累中流露出甘甜。调研实践活动让队员们收获颇多,印象深刻的是受访企业的热情与耐心,是受访者不厌其烦地讲解,是感受到的工商资本下乡的魅力和重大意义。通过调研活动,队员们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科学结合,更加清楚地认识了“工商资本下乡”的内涵和重要意义,深刻理解了工商资本是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既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城市中富余工商资本的出路,也是二三产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更具体细致地了解了工商资本下乡的条件,此外,队员们也在其中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才干,培养了韧性,受益匪浅。

  

  赴美力源采访企业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