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猕猴桃授粉   

信息来源:蒋家寨村村主任助理    作者:王有睿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5-21
 

  为了让大学生更好地体验实践乐趣,感悟志愿真谛,2017年5月18日,动物医学院蒋家寨村主任助理王有睿同学带领志愿者们来到了蒋家寨向当地农民学习猕猴桃授粉技术。

  蒋家寨村是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示范村,猕猴桃是村民重要经济来源。猕猴桃为雌雄异株果树,且其开花期较短,要生产优质果,每个果实内至少应有800-1000粒种子,如授粉不充分,授粉不及时,会直接影响着猕猴桃的品质和产量,降低商品性,因此猕猴桃的授粉工作极为重要,充分授粉技术是猕猴桃提质增效的关键技术之一。 5月中旬是猕猴桃最适宜授粉时期,经蒋婆婆的提前邀请,村助带领志愿者来到蒋婆婆家帮助蒋婆婆剥离雄花粉。蒋婆婆介绍到,她每天都要去采集开花茂盛的雄花,然后用刷子轻轻把花粉刷到一个盆里收集起来为授粉做准备。工作还是很简单,大家轮流和蒋婆婆一起刷花粉,顺便和婆婆唠唠家常。圆满完成剥离花粉任务后,蒋婆婆带领志愿者们来到猕猴桃田,观看村民授粉,志愿者彭江同学表示,这是第一次看到猕猴桃如何生长。

  通过这次学习猕猴桃授粉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体会到了劳动之辛苦,心中也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理解更加透彻。实践得真知,劳动所带来感受不是文字可以替代的,亲身体验的教育意义远比语言更有说服力。返璞归真,归去来兮,愿陶渊明的情怀你我共勉。

  

  剥离猕猴桃雄花粉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