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之“中国诗词大会”比赛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3-28
 

  各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为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对诗词文化的学习兴趣,根据第十八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活动安排,现将“诗词大会”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通过诗词续接、关键字辐射思维、抢答和笔试等方式,从文化储备、诗词敏感性、记忆系统性等多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轮决出最终名次,提升学生对中国诗词的认知能力。

  二、承办单位

  林学院团工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三、活动安排

  1.报名阶段:(3月19-24日)

  学生3人一组自由组队(不限学院、专业、年级)报名。可通过活动宣传现场扫描二维码进入活动群填写报名表,或将报名表发送至指定活动邮箱。

  2.初赛阶段:(3月25日)

  地点:北校区六号教学楼四楼教室

  初赛采用两种考察形式,考察团队的综合实力。

  (1)每支队伍自行商量选出一名选手进行笔试答题,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试题,由举办方邀请专业评委进行阅卷;

  (2)剩余两名选手则参加知识储备量考察。在规定时间内每支队伍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关键字尽可能多的写出含有关键字的诗句,考察进行3轮,由易到难,以正确的诗句个数计数(每句中含有多个关键词计一次);

  总分以两项考察分数按4:6的加权得到的分数计,最终取总分前八名进入决赛。

  3.决赛阶段(4月8日)

  地点: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大厅(暂定)

  第一环节:背水一战

  采用抽签顺序制(抽签在比赛前进行),参赛选手按抽签顺序号依次坐在指定位置,主持人按照顺序依次提问每组。待主持人念完题目后,每组选手有10s的思考答题时间,答对计10分,答错或超过思考答题时间不计分。此环节共进行5轮。

  第二环节:争分夺秒

  按照抽签倒序制(抽签在比赛前进行),选手自由选择大屏幕上的12个题板中的任意1个,选手依据所选题板上的关键词内容,进行一分钟的诗词展示,每背诵出一句正确的诗词计10分,背错不得分,正误由大众评审团判定。

  第三环节:狭路相逢勇者胜

  本环节为抢答环节,由主持人念五个关键词,选手在主持人念完五个关键词之前均可抢答,队伍答对得20分,答错扣10分且本轮不能再次进行抢答;若抢答错误,本轮比赛继续,直至队伍答对。未进行抢答的队伍不扣分。若在主持人念完关键词后答对的队伍得10分。共10道抢答题。

  总分为三个环节得分之和。若出现总分相等的队伍,则进行飞花令(两支队伍在15s内说出含有大屏幕上显示的关键字的诗句,哪支队伍未背出,则另外一支队伍胜)。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六、联系方式

  伏建星        谷云盈  

  惠世琪        冯斯诺  

  活动指定邮箱:xnscdh@126.com

  QQ群:217768329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生会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会

  2017年3月15日


编辑:0     终审:0

    icon附件1:“中国诗词大会”比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