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卓越计划”学生干部成长训练营第五次课程顺利开展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世玲 张航维/文 李少伟/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5-22
 

封面

​靳军老师讲解

同学提问

讲座现场

  5月19日晚,我校第二届“卓越计划”第五次培训课程于食品学院六层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课程特邀我校党委宣传部靳军老师讲授 “消息写作与新闻摄影”,卓越计划训练营全体营员及团学组织部分宣传人员参加。

  靳军老师从现场组织就坐切入主题,围绕“消息写作”和“新闻摄影”两大部分展开讲述。对于消息写作,靳老师从含义、意义、内容、如何写好消息稿及消息写作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一一叙述,内容贴近校园写作,切实解决了学生记者群体中存在的基本疑问。首先,他以科研成果进社区——西农“979馒头发放”活动为例,向大家强调了新闻宣传的三大作用:扩大影响、引导舆论、获得支持。他表示新闻工作者要全面了解读者需求,意识到标题对读者的吸引作用,重点突出人物、事件,对此靳老师通过对标题的比较分析展现了新闻标题的重要性及消息稿中的常见问题。同时他提出,新闻宣传也需要供给侧改革,新闻工作者应将目光集中在广大受众群体身上,始终抓住活动以人为核心的主题,从读者角度深入挖掘活动热点、细节,助己助人,扩大活动影响面,由此才能扩大策划组织者的影响并获得支持。紧接着,靳老师从拟标题、写导语、突出亮点及突出重点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消息稿的内容及过程撰写。谈及新闻摄影,靳老师强调拍摄者要“心中有图”,提前构造拍摄画面,并通过多组图片的对比展现了这一要领的重要性和实用性。现场的摄影教学互动由靳军老师亲自指导并示范单反相机的拍摄姿势,并从新闻图片的特点、拍摄要领等方面向大家分析了新闻摄影中应注意的角度、背景元素及后期处理等问题,调动了全场营员和团学干部的积极性,现场掌声不断。

  靳军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讲授和亲身示范吸引了现场听众,在场营员和团学干部全程认真听讲、记录笔记,积极与老师互动,整个培训过程气氛活跃,内容丰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参与互动的范龙说道:“经过靳老师的讲授与指导,我了解了消息稿的写作及新闻图片拍摄的相关要领,并学会了一定的实际操作,今后我将把这些知识切实应用到新闻宣传当中。”

  本次培训课程深入贯彻落实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等重大改革项目,培养了学生干部对新闻工作的认知,有效提高了广大团学干部的知识素养,切实推进了团学组织管理和服务学生工作的进程,对全面提高我校***************培养质量具有建设性的作用。

  


编辑:李紫千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