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之眼观中国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赵一迪/文 胥懿窈 李廷帮/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4-14
 

郭湛教授

讲座现场

同学提问

    4月13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湛老师做客西农,为我校学子诠释了中国创新发展的理念与前景。

  提到发展一词,郭教授回忆起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他形象地把这五个理念比作人手的五个手指,“并拢一扇手掌,攥紧一个拳头,其中,创新发展具有引领和核心的意义。”

  讲座过程中,郭教授着重讲述了目前创新对于我国发展的重要性: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科技等方面飞速发展,我国制定《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确定了未来一阶段内发展目标。郭老师分析道,我国属于后发优势国家,主要以借鉴其他国家先进技术、经验为主,整体上创新能力不强,这使得我国未来发展陷入了困境。“只去照搬别人的发展模式,盲目提高生产量,必然会造成供求关系不平衡,经济发展困难。如果我们亦步亦趋,永远都不能超越自己模仿的对象。所以,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模式,从‘后发优势’模仿驱动转向‘先发优势’创新驱动,这是影响我国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选择。”

  针对当代大学生,郭教授表示青年大学生应当清楚当今教育任务和使命不仅仅是为了传承已有文化,更重要的是创造新文化。“作为教师,不能吹灭了学生创造力的蜡烛;而学生自己应在接受原有知识的基础上走创新发展之路,坚持自己的想法,使自己能够在今后的科研机构中承担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任务。”“一个民族培养的***************如果没有创造力,那是这个国家的悲哀,这也必将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最大短板。”郭教授再三强调创新的重要意义,并对我校学子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正是生逢其时,我们国家要把大家培养成能够成为中国未来创新发展的主力,大家也应当主动承担起这份大学生应担负的历史重任。”

  最后,郭教授展望了我国的创新创业新局面,并引证外国学者的观点,来说明中华文明所具有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应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应该发挥每一份力量创造民族文化的新辉煌。


编辑:张瑞恒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