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延安精神 创当代价值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张浥 陈怡婷/文 团委宣传部/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7-04-11
 

  

  主讲人谭虎娃先生

  

  团课现场

  为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日常管理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4月8日下午,由我校团委组织部主办的第十七期团课暨第九期青马工程学习活动在北秀大厅顺利举行。延安大学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谭虎娃先生应邀以“延安精神与其当代价值”为题作出报告,我校青马班成员及各院大一学生骨干一同聆听了此次报告会。

  首先,谭教授从1935年毛泽东和王明的对峙开始,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革命历史,带领大家重新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热血沸腾的伟大年代,一同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抗日战争、反摩擦战争、大生产运动和自身整风运动中所形成的延安精神。同时,谭教授既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在艰难环境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独立自主等崇高品质进行了赞美,同时也实事求是地指出了当时部分党员存在的贪污腐败等问题,并对共产党领导人对党内问题的及时发现和严肃纠正进行了赞扬。在报告中,谭虎娃教授在审视中共在延安十三年历史上实事求是的态度,赢得了同学们的广泛推崇,并使同学们从思想、情感上认同了延安精神。

  随后,谭教授对同学们该如何学习延安精神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他列举了杯水主义、“老子天下第六”等反面案例,告诫大家在学习延安精神时要有问题意识,要抓住对当下青年大学生最直接最有益的东西来学习,每个时代的青年都有每个时代青年的伟大,当然也有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学习延安精神,更要学习其中所蕴含的责任和担当。他还指出,学习延安精神最为重要的是要对党史自信,只有对党史自信了,才能对从历史里面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和制度自信,我们天之骄子的青年大学生才能更好地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的潮流中去。

  最后,谭虎娃教授对延安精神做出了总结。“什么是革命精神?就是‘仰望天空’和‘眼睛向下’的科学和完美结合,是任何时代向前发展不可或缺的动力,永远不会过时。仰望天空,就是要有着一种理想信念;眼睛向下,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来说就是关键在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那么伟大的事业也是干出来的,年轻人的唯一出路也是干出来的!”谭虎娃教授的话语掷地有声,极大地振奋了同学们的内心,鼓舞了同学们开拓进取、献身祖国的斗志。

  本次团课紧紧围绕着延安精神展开,谭虎娃教授的讲述,使同学们全面认识了延安的革命历史,深刻理解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延安精神,进一步加强了同学们对延安红色文化的认同感。同学们纷纷表示,铁血热情的延安精神给予了自己极大的震撼,同时也承诺,定将以激情昂扬的精神面貌,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服务精神,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勇敢肩负起历史所赋予的重任。


编辑:郭嘉璐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