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抗艾 共享未来   

信息来源:校团委宣传部    作者:申振通 赵一迪/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12-02
 

  

  报告会现场

  

  知识竞答环节

  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来临之际,为普及艾滋病的相关知识,增强大学生对艾滋病的防护意识,11月30日晚,陕西省艾滋病、性病防治协会秘书长邢爱华老师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作题为《携手抗艾,重在预防——美好青春我做主》的报告。杨凌社会事业局副局长安耀辉与我校200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青少年是预防艾滋病的主力军。”

  “艾滋病离我们有多远呢?”邢老师连续列出多组图文数据,以真实的调查结果说明艾滋病惊人的传播程度和青少年学生感染者所占比例之多。邢老师借用中国艾滋病控制中心吴尊友先生的观点,“艾滋病疫情已控制在低流行水平,但青少年感染者的的人数和比例不降反增。学生感染已成为突出问题。”针对艾滋病感染在青少年中高发性的问题,通过案例展示,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邢老师表示其原因主要为高校学生性观念逐渐开放与性知识相对落后的不对称。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学习迫在眉睫。

  “青春设防,对生命负责!”

  围绕着艾滋病的本质、发展史,艾滋病病毒生物特征,传播途径等方面,邢老师做出全面系统的介绍。“有了正确的认识才能消除同学们对艾滋病的恐慌和谈艾色变的心理,减少歧视艾滋病人的现象。”谈到艾滋病的预防问题,邢老师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遵守性道德,不以任何方式吸毒,避免在日常救护过程中沾上受伤者的血液......提醒同学们增强预防意识,注意日常生活中可能感染上病毒的细节。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李丹阳说:“通过聆听邢老师的讲解,我了解了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作为大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抵御艾滋病的重任。”

  目前,我国已制定了艾滋病防治“四免一关怀”政策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二五”行动计划,以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本次报告公布出全国最新的一些艾滋病疫情数据,帮助大家了解疫情的走向;更重要的是唤醒了同学们预防艾滋病的意识,帮助大家掌握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和技能。


编辑:党旭堃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