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之《白鹿原》歌剧再现艺术经典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婷 申振通/文 团委学生宣传部/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6-09-28
 

黑娃和田小娥

校领导与演员合影

    为弘扬优秀文化,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9月27日晚,陕西省大学生优秀文化进校园成果展演剧目歌剧《白鹿原》在我校北绣山活动中心上映。副校长马建华、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校团委相关负责人,以及2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歌剧改编自陈忠实先生的长篇小说,由易立明担任导演、著名作曲家程大兆编剧并作曲,主要演员由活跃于中外歌剧舞台的优秀青年歌唱家组成,填补了《白鹿原》题材艺术作品在歌剧门类上的空白。歌剧以黑娃(鹿兆谦)和田小娥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向观众展现了时代变迁以及对民族历史文化的反思。

  整场演出,在对情节把握与人物设定上作出大刀阔斧的修改后,在短短两个小时的舞台呈现上讲述白鹿原的故事。同时将西方音乐技法、中国传统音乐技法与陕西民间音乐的元素有机结合,以“戏中戏”的方式呈现,既突出关中地域的鲜明特色,又讲求推陈出新的独特意韵,极大地提炼出原著中强有力的精神力量。

  演出在舒缓优雅的钢琴声的伴奏下和西安音乐学院合唱团的合唱声中拉开了序幕:逃出生天的黑娃、小娥互相依偎,不离不弃,共同面对未知的未来。身着长袍马褂的古板族长,用封建传统的《乡约》拉开了白家故事的序幕。“纵使虎狼成群,前路险恶,要死我们也要死在一起。”真挚的誓言感天动地;“打倒列强,打倒列强;除军阀,除军阀。”节奏感不断加强,展现出人民英勇反抗的斗争精神;“小娥,你在哪里?你在哪里?我牵挂着你,我思念着你,我寻觅着你,我依然深深的爱着你。”经典的人物形象被音乐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以精湛的演技和扎实的音乐功底有血有肉地展示出来,扣人心弦,催人泪下。

  饰演小娥的“金钟奖”金奖得主、青年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老师说:“田小娥是这部歌剧里的第一女主角,她是一个非常善良,非常坚强的女性,但是在大的社会背景下,做出来一些很无奈的举动,而且并不被人理解,不被包容,所以最后导致了这样的一个悲剧。”谈及排练过程中的困难,周老师表示:“作曲家用偏现代的手法创作,所以歌曲的旋律比较现代化,所以学习旋律是第一大困难。其次它是中国原创歌剧,我们也处在探索与学习当中。”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15级张显说:“初读《白鹿原》时,只知道小蛾和黑娃最后没有在一起,这是一个悲剧,是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观看歌剧《白鹿原》,我被深深地震撼:小蛾在黑娃离去后的呼唤,在面对族长压迫时的无奈;黑娃在小蛾离去后的控诉,鹿三对黑娃、小蛾的惋惜,一切都是那么的有血有肉。‘白鹿原的天是黑的,水是红的。’这场歌剧还原了一个真实的白鹿原,展现了一场凄凉悲壮的爱情故事。”


编辑:王婷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