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植物艺术作品设计大赛   

信息来源:园林学院    作者:范琼波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21
 

为进一步深化美育在***************培养中的重要作用,营造以美育人的校园文化氛围,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西农精神,11月17日,由校团委主办,园林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植物艺术作品设计大赛决赛在风景园林艺术学院A307报告厅举办。

据悉,本届大赛自10月14日正式启动,通过前期的线上线下宣传,共收到植物艺术作品203份,其中创意类作品142份,红色传承类作品61份,涵盖全校17个学院,参赛人数600余人。参赛选手以校园枯枝落叶为原材料,从景观生态、名人名家、文化底蕴等方面采撷艺术灵感,通过多种方法进行艺术创作,呈现出的作品构思独特、制作精美、寓意丰富,展现了我校学子优秀的人文素养和艺术才华。

1da3a462837446d19f2a2c67970a7b2c.jpg

植物艺术作品设计大赛已成功举办四届,“第五届”大赛较往年有以下五个特点。一是紧密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农合校2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特设红色传承组赛道,引导学生关注时事热点,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荣校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二是参赛作品允许加入手绘成分,将手绘与植物拼接有机融合,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三是参赛作品种类丰富,包含人物类、动物类、风景类、立体类、平面类等多种形式,创新程度高,充分彰显了西农学子的艺术创作能力;四是各学院学生团结协作的作品增多,培养了同学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增进了学院之间的学科交流;五是活动影响力大、覆盖面积广、学生积极性高,自活动启动以来,参赛学生精心制作植物艺术作品,共有600余人参加活动,线下活动参与人数达3000余人次,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

0e5873eab61b4817909a1904f7c1c266.jpg

通过作品外展、现场投票、线上评比、评委盲评等环节,共有10幅传承组作品、10幅创意组作品进入决赛。决赛中,各参赛小组代表从设计灵感、材料收集、作品制作、寓意内涵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汇报,并分享各自的心得体会。最终经过评委们的现场评审,作品《我爱你,中国;我爱你,西农》获传承组一等奖,《归去来兮》获创意组一等奖;《信仰》《垂天》获传承组二等奖,《松塔穿山甲》《古典仕女》获创意组二等奖;《风雨兼程,回首合校二十载》《硕果华夏》《天上人间》获传承组三等奖;《后稷降百谷》《乳猫懒倚戏秋韵》《阖家》获创意组三等奖;《踵事增华》获最佳红色传承奖,《向阳而生》获最佳创意奖,《冬至未至》获最佳人气奖;《花开富贵》《归巢》获优秀奖。植物艺术作品设计大赛的举办进一步丰富了我校美育教育的形式,有效促进了美育在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互动融合,同时激发了学生们的艺术想象力和创新意识,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荣校情怀,充分展现了西农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