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音乐会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05
 

文/杨美淇 赵一帆 李箐文  图/李辰璐

百年前,无数青年为了祖国命运而慷慨赴义,首当其冲;百年后的今天,又有无数青年英勇奋战在抗战疫情的最前线,拼尽全力,不畏牺牲。我国青年那“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精神从未改变!202054日晚上8点由我校大学生公共艺术教育中心举办的云音乐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方B站平台进行直播,各位老师诚挚的演出完美诠释了青春热血、五四精神!

        b1addc95cdae4ea0ae23befc9d579e09.jpg

        0b8d66d5ed11491eb6d82105f589c4f9.jpg

以游子思乡主题组曲开场,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的情怀。《教我如何不想她》满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思念。《望乡词》从心灵深处呐喊出的“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流露出望着大陆故乡眼淌泪、心痛哭的悲伤心境。时间转到抗战期间,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是热血回忆。《玫瑰三愿》是玫瑰对青春幸福的渴望,乘着歌声的翅膀,让我们明白心中玫瑰永不落。《嘉陵江上》振奋的表演将我们带回抗日战争时期举国上下团结对敌的愤慨时期。即使在苦难深重中,黄河儿女仍像《黄水谣》中颂唱的那般怀抱对未来胜利的希望。谢懿真老师倾情演唱的《渔光曲》包含着渔民的血泪,告诫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让祖国繁荣富强。中国共产党何以能?《亿秦峨 娄山关》的慷慨壮烈便是答案,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是共产党面对失利和困难的博大胸怀和坚持不懈的气度。《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旋律宽广舒展,如一股清泉流入大家的心田,字里行间表达出草原儿女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宋雪老师演唱的《江山》闪现出真理光芒的内涵和高亢激越的曲调,震动了无数听众的心灵。我们热爱这片土地,爱的深沉!《送别》中古典诗词的文雅与朗朗上口的韵律完美结合,轻轻拨动着大家的心弦,让人不由得沉湎惦恋在这离愁别绪之中。而《桥》的淳朴与柔美并存,离家千年也念水乡啊,愿作人间桥一座让人久久不能忘怀。从故乡小河想到水磨、从炊烟想到牛车、从沙滩想到海螺,《那就是我》犹如一幅别具一格的清丽秀婉的水墨画,又像一组古朴宁静的生活画卷让人乐在其中。毫无疑问,五四运动在中国近代史上的地位是坚不可摧的!《啊,中国的土地》像种子,像百灵,像杨柳,像青松——我愿报效我深爱的祖国!起伏跌宕的旋律表达出人们对祖国炽热而又深沉的爱。    

音乐会的最后,我们乘着歌声的翅膀,以青春告白祖国,听完合唱《我的祖国》更是心中自豪万千!在主持人对祖国的告白之声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五四运动云音乐会圆满落幕。这是一场艺术的盛宴,更是一场弘扬五四精神的盛会。本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西农师生奋发昂扬、憧憬未来的精神风貌,更是传达了对五四精神的真诚歌颂与深深敬仰,对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构建校园良好文化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杨彦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