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书汉字 挥洒中华情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李晓宇 时倩颖 鄢逸天/文 龙瑞睿/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1-15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汉字是其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大学生间形成热爱汉文字、学习汉文字的良好风尚,11月14日晚,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第十九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汉字知多少”大赛决赛在北校绣山活动中心如期举行。

经过初赛与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植保、园艺、林学、园林、水建、机电、食品、葡酒、生命、经管、人文、外语、创新等13个院系的30名学生从500余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组成十支队伍杀入决赛。决赛评委团由原陕西省高校大学语文研究会副理事长李斌成副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兼职副教授吉宇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附属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高玲霞、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陈晓军、中国传统文化教学中心教师卫丽共5位老师组成。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罗建峰、宣传部副部长徐海、研工部副部长唐海波、学工部副部长陈文青、教务处副处长李健、校团委副书记欧渊博、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侯东丽、各院分团委书记及来自各学院500余名学生一同观看了比赛。

3热情洋溢的现场互动.jpg

顿挫篇章颂 抑扬儿女情

本次比赛分为三个环节,共七个比赛项目。比赛前,十支队伍代表带着准备好的书法作品进行队伍自我介绍,他们或着汉服,亭亭而立;或着西装,风度翩翩。带着对中华文化的自豪,他们用沉稳或雀跃的语调,向同学们介绍队伍的书法作品及内涵,传递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热忱。

接下来,比赛渐渐展开,现场气氛紧张而又激烈。“巧写方块字”、“四宫格组字”、“化繁为简”、“成语释义”、“看图猜诗”……比赛项目繁多,内容丰富,新颖的形式不仅让选手斗志高涨,一展风采,也让不少观众耳目一新,跃跃欲试。

在“宫格组字”环节,每组选手观察屏幕呈现的宫格,依据宫格里所含汉字、偏旁部首,迅速组成一个汉字,并进行组词作答。两组同时对决,你来我往,难分伯仲,这样的头脑风暴,不仅展示了西农学子深厚的文学积淀,也使得观众激奋不已。

在“看图猜诗”环节,每组选手仅仅通过抽象的水墨画、山水画,便可对诗句所映射的诗句信手拈来。他们丰富的知识储备,快速的反应不仅引得现场阵阵喝彩,也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赞赏。他们的精彩表现,定格在比赛现场观众的心中。

9286964e75d3469f84761b5327d4ce89.jpg

一曲不染舞 千缕中华思

中场休息期间,中国舞队为同学带来舞蹈《不染》,她们穿着轻盈的羽衣,随旋律翩翩而舞;她们手执油纸伞,在追寻文化的道路上默默前行。用舞述诗,只见舞姿轻盈,诗意浓;以诗起舞,只见点点笔墨,中华情。

在观众互动环节,观众们都跃跃欲试,抢答热情高涨。不光同学们积极参与,在场的一位小观众也踊跃抢答。主持人问到中国古代四大民间传说,小朋友毫不犹豫说出四个正确答案。一句句稚嫩的回答,是潜移默化的文化传承,是中华文化在未来的希望。

1气氛热烈的活动现场.jpg

金秋诗意浓 轩辕横竖间

精彩的比赛渐入尾声,吉宇博老师对参赛队伍进行点评。他谈到,汉字承载文化,文化传承文明。同学们只有学好汉字,用好汉字,才能渐渐培养起文化自信,培养起西农自信,培养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自信。

经过激烈地角逐,最终共有六支队伍获奖。超级无敌队获得一等奖,园梦起五队、洛淑队获得二等奖,仗长剑破长空队、风起队和羽扇纶巾队获得三等奖。


文化之传承,文化之韵美,在“汉字知多少”决赛的舞台展露无遗。本次活动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任务与校园活动相结合,唤起了师生们对汉字文化的重视,对师生们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产生了积极地影响,为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振兴提供有强有力的思想基础。不是传承中华文化的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汉字文化将在传承中经久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