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细则的说明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15
 

各学院:

根据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关于组建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第24届(2022-2023年度)研究生支教团有关工作的通知》(全国项目办发〔2021〕5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校研发〔2018〕142号)及我校2022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会议的精神,现就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招募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招募方式

按照“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志愿+接力”方式,招募志愿者到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2022年8月至2023年7月)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二、招募对象

招募对象为我校2022届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支教团推免指标由教育部专项下拨,不占用学校分配给各学院的计划内推免研究生名额。

三、招募指标

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推免专项计划招募15名成员。

四、服务地

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合阳县,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具体服务地以团中央审批为准)。

五、招募条件

1.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校研发〔2018〕142号)中规定的“推免条件”。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理想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成绩60分及以上。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品行优良,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凡有不良记录者,一票否决,不得入选。

4.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获得本科前三学年(五年制本科为前四学年)应修课程全部学分,且课程学分成绩排名在专业年级前50%;非英语专业学生的全国英语四级考试成绩在425分及以上或外语小语种四级成绩在60分及以上,英语专业学生的专业英语四级成绩在60分及以上。

5.身心健康,在读期间每年体测合格,能胜任西部地区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6.原则上应具备较丰富的社会实践或志愿服务工作经历。

7.满足以下条件优先考虑: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2)已考取中小学教师资格证;

(3)曾担任校院学生组织主要学生干部;

(4)具有外语、艺术、体育及新媒体宣传等特长。

六、考核要求

(一)笔试

1.时间:2021年9月17日9:00

2.地点: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南报告厅

3.标准:研究生支教团笔试题分为填空、单选、多选、简答、情景或案例分析、论述等题型,重点考察学生理想信念及对国家方针、时事政治、志愿服务、教育理念等方面的了解,增加对中小学知识考察及现实工作中应对棘手事件的考核,考察学生的写作能力、思辨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知识储备能力。

4.选拔:按成绩排序,选拔35名左右候选人进入下一轮。

(二)课程试讲

1.时间:2021年9月17日15:00

2.地点:北校区8号楼

3.环节:学生可自由选取大、中、小学任一门课程的任一章节进行试讲,使用PPT讲稿,时间不超过5分钟。

4.标准:参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课程试讲评分标准》(附件1)。

(三)心理测试

1.时间:2021年9月17日19:00至24:00

2.地点:线上

3.内容:主要对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与心理素质进行测试。

(四)综合面试

1.时间:2021年9月18日(具体时间暂定)

2.地点: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206会议室

3.环节:每人2分钟个人介绍,3分钟评委提问

4.评分标准:参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综合面试评分标准》(附件2),请参加面试人员根据面试选拔标准在个人介绍和回答评委提问环节中充分展示自身在意志品质、吃苦耐劳、志愿服务和教学授课等方面的优势和素质。

(五)拟录取

学校按照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序。其中,综合成绩中面试与试讲成绩各占70%、30%。如遇综合成绩相同者,则参考学分成绩在专业年级排名,靠前者优先。

(六)体检

综合成绩排序后,安排学生参加体检。(附件3)

(七)审核及公示

选拔结果在校内网站等公共平台予以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

(八)签约与注册

具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九)上述事宜如有变动,以最新通知要求为准。


附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课程试讲评分标准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综合面试评分标准

3.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体检标准


                                                                                               西部计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项目办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