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4-06
 

各团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全校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激励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西农智慧”和“西农力量”,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相关工作要求,校团委决定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学习主题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二、参与对象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三、目标任务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紧密结合我校共青团工作和团员青年实际,坚持团员自学和支部组织学习相结合,坚持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引导团员青年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明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立志把个人梦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四、主要安排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及集体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集体学习。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每月开展不少于1次党史学习会;二是个人自学。引导广大团员每周积极主动参加“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系列网上主题团课,观看优秀党史主题影视作品;三是组建党史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小范围、互动式党史宣讲,向团员青年面对面讲好党的故事,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

2.召开专题团组织生活会。全体团员以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的奋斗方向;对照先进党员事迹,思考担负的职责使命;对照团员先进性评价标准,查找自身不足,明确改进方向。

3.举办“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各团组织要指导基层团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线上线下活动,组织团员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革命纪念馆、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主题参观学习活动。

4.集中开展入团仪式。“五四”期间,组织新发展团员参加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邀请英雄模范、优秀党员等分享奉献故事、交流成长体会、感悟跟党初心,教育引导团员看齐榜样、学习先进、跟党奋斗。

5.创作一系列党史主题的文创作品。通过制作原创MV、朗诵、书画等多种形式的优秀的党史主题的网络文创作品,为建党百年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

6.举办“党辉映团旗”系列活动。注重各类文体活动的思想性、引领性,开展“百年伟业 青春飞扬”演讲赛、“百年征程 壮丽辉煌”党史知识竞赛、“百年梦想 春华秋实”校园话剧大赛等,鼓励学生社团开展红色文化专项活动,引领同学们在文化活动中了解党的光辉历史、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7.开展《共产党宣言》专项学习。组织优秀青年学子诵读《共产党宣言》,制作“致敬·经典”网络专栏;组织师生编排话剧《共产党宣言》,并在七一前夕进行公演,引领学生在经典中感悟初心。

8.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团干部结合实际、立足本职,开展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化团干部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事, 力所能及为身边青年师生办一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9.开展“追寻建党足迹”实践教育活动。鼓励团员青年前往红色基地深入调研、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发挥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中践行责任担当,在实践中追寻建党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悟伟大成就,自觉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

10.形成丰富的学习成果。制作“青年说-团干部讲党史”系列微团课、“百名学子百图学党史-100讲”系列微课,及时收录各级团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优秀案例并集结成册。

五、工作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严格以中央精神、权威口径为依据,突出成就教育,突出知史励今,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

2.加强领导组织。各院(系、所)团(工)委要做好组织动员、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帮助基层团支部把好方向、解决问题,认真指导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参与活动,强调以团支部为单位,突出“三会两制一课”的作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纳入我校2021 年共青团年度重点工作考核。

3.做好宣传报道。各院(系、所)团(工)委要把组织化动员和网络化动员有机融合,充分发挥团属媒体矩阵的影响力、引领力, 更有创意地制作、传播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党史主题融媒体产品,充分展示基层团支部和团员青年的学习教育成效,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校 团 委

2021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