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用力撑 一篙松劲退千寻 ——再致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一封信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3-04
 

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

大家好!

自上一次致信以来,各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从摸排学生信息到精准掌握学生情况、从分享防控知识到学生心理疏导、从组建网络党团组织到开展“五堂课”教育、从协助组织线上教学到征求学生线上学习意见,切实担负起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神圣使命和政治责任!在此,我们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个时候,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否则将带来严重后果,甚至前功尽弃”。为此,学校专门召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门部署安排,为了抓好落实,特向全体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再次发出号召。

一、关注网课教学,助力停课不停学。积极贯彻教育部和校党委相关要求,持续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在特殊时期加强自我管理、提高自律能力,主动适应、积极配合、有效反馈,确保网络在线教学质量不降低。同时,请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积极引导学生利用网络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资料收集、数据分析、文献综述、论文撰写等工作,确保毕业设计“不掉队、不掉线”。

二、加强就业指导,抓好学生就业工作。2月27日,学校召开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调研座谈会,李兴旺书记从“站位要高、信心要足、跟进要快、思路要新、服务要细”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强调。会后吴普特校长又提出了“做好引导、用足政策、精准帮扶”等三点就业工作要求。请全体辅导员和毕业班班主任老师按照学校要求,在“非常时期”用“特殊办法”,鼓励学生通过网络云招聘会等形式,化被动为主动,让每位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将毕业生就业工作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抓好、抓细、抓实、抓出实效。并及时向毕业生传达《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实习管理的通知》精神。

三、注重人文关怀,守护学生身心健康。近期,虽然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是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部分地区因复工复产对疫情防管控工作有所放松,人员开始频繁流动,学生难免会因此产生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请大家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及时纠正错误认识、疏导不良情绪、关注学生身心健康,有温度、有耐心地引导学生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这一重要判断的指导意义,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强化组织引领,动员开展志愿服务。鼓励学生响应号召,就地参与春耕,继续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服务当地农业生产,把论文写在了祖国大地上,体现西农学子“情系社稷、服务三农”的社会担当。继续动员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前提下,积极投身当地疫情防控管理志愿服务,主动为当地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子女学业辅导、家庭成员照护等服务保障工作,为“白衣战士”解决后顾之忧。

五、狠抓工作落实,提高疫情防控实效。请大家继续做到“基础信息全摸清、动态信息全掌握、关注学生全覆盖、工作措施全到位”。同时,教育引导学生严格遵守以下管理规定:一是继续全力支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做到“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少聚集”;二是严禁跨县(市)区流动,确因特殊情况需要跨县(市)区流动的须报学院批准;三是继续要求学生耐心等待学校官方发布的开学通知,正式开学前不得擅自返回杨凌。对违反上述管理规定和要求的学生,学校将予以严肃处理。

各位辅导员、班主任老师,眼下已经到了抗击疫情最吃劲的时候,希望大家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保持定力、涵养信心、狠抓落实,以更加顽强的意志、更加坚强的党性、更加有力的行动,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委学工部  党委研工部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