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积极准备 上好网课”第二期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14
 

各分团委(团工委)、直属团支部: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对高校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关于做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校将从 2 月 17 日起开始 2020 春季学期网络教学工作。为落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延迟开学时间本科教学工作预案》( 校教发【2020】35 号)及《关于做好 2020 年春季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精神,做好 2020 年春季开学返校前教育教学相关工作,确保“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校团委现依托网络团支部开展第二期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积极准备 上好网课

二、活动时间

2 月 15 日至返校前

三、参与对象 

本科生、研究生

四、工作内容

(一)提高认识、科学认知,做好网络学习的思想准备。

各级团组织要做好广大团员青年网络学习的思想动员,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在线学习是全球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新型学习方式,是全国高校疫情防控阶段保证停课不停学的必然之举,是与传统线下学习同等重要的“互联网+学习”。广大学生要做有网络思维的学习者,主动接受学习方式新趋势,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并应用在线学习,充分依托网络信息技术,及时回归正常学习轨道,以只争朝夕的状态投入学习, 积蓄力量、提升自我,以更积极的方式防控疫情,做到思想上重视、心理上接受、情绪上平稳,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习进度不掉队、学习质量不降标。

(二)优化平台、完善硬件,做好网上学习的技术准备。

各分团委(团工委)要了解学生在线学习的技术需求与实际困难, 配合教务部门开展网络教学技术培训,帮助学生查找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及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在线教学的公共学习平台。协助广大同学安装线上教学所需应用软件并熟悉相关操作,配合任课教师做好课程调试运行。要求学生充分了解直播授课、录播授课及 MOOC 等不同教学模式的特点,针对性地准备线上学习所需的各类资料。提醒学生准备好并安全使用手机、电脑等网络终端,确保网上学习硬件到位。

(三)提前了解、主动参与,做好网络学习的课程准备。

广大团员青年要以高度自我负责的自律态度,根据课程特点及任课教师的具体要求,及时浏览教学日历,提前获取电子教材、教学讲义等学习资料,密切关注 QQ 群、微信群等网络交流平台发布的教学信息。了解不同课程的授课特点,直播授课应提前熟悉电子教材及教学讲义,初步了解课程内容;录播授课或 MOOC,应提前观看教学视频,汇总难点反馈给任课教师,等待线上集中答疑。坚持做到课前预习,思考重点与难点;按时上课,做好听课笔记,录音录像复听复看; 课后复习,保质保量完成课程作业与课堂测验。广大同学应积极提升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的能力,分组建群、积极研讨,充分发挥各组员的优势与长处,探索小组作业的多元展现形式。保持独立思考与诚信测验的良好习惯,真实反映学习成效,为任课教师进一步优化线上教学方式提供客观依据。学习期间尊重授课教师、注重听课礼仪,反馈问题客观合理,与教师形成良好互动,实现教学相长。

(四)温暖帮扶、严肃督导,做好网络学习的组织准备。

各级团组织及团学干部要做好学籍异动、重点疫区、学习条件不齐备等学生的帮扶工作,开辟“绿色通道”为特殊类学生答疑解惑、提供帮助、输送关怀,避免学生产生焦虑情绪,营造轻松良好的学习氛围。协助教学部门组织学生准时参加网络教学,建立随堂听课制度, 分团委书记、学生辅导员分别加入不同班级网络授课群,实现对学生在线上课的实时评价和全程监督。会同班主任、任课教师形成网络教学问题台账,及时了解学生尤其是疫区学生的学习状况。成立由团支书、班长、学习委员、学生党员组成的学习互助小组,负责课前签到打卡、督促课前预习、提醒交送作业等工作,辅助授课教师对网络课堂进行分组管理。建立日反馈、周汇总制度,校团委会同教务处、研究生院制作《课程在线教学信息反馈周报》,积极反馈同学们在网络学习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和建议意见,保证网络教学的授课质量。

(五)规律作息、提高效率,做好网络学习的生活准备。

广大团员青年要将在线学习作为本学期课程教学的重要补充形式,严肃对待返校前的线上教学活动。根据教学时间安排自觉调整个人活动时间,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度锻炼,提升时间管理能力, 提高学习效率。保持整洁有序的学习环境,上课时保持高度注意力, 手机自觉关闭或静音,不随意走动、不左顾右盼。与家人做好充分的交流沟通,增强家人对在线学习的正确认识和充分理解,为在线学习提供坚实的生活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配合组织好在线教学工作,按照学校做好 2020 春季学期教学工作的相关要求,增强“以生为本、以本为本”的意识,依托网络团支部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端正学习态度, 增强网络学习意识。带领学习《关于公布疫情期间相关出版社(第二批)开放电子教材的通知》《关于公布 2020 春季学期本科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确保学生与学校之间教学信息通畅。

(二)细化安排,全程跟踪。

各分团委(团工委)要结合院(系)课程特点及专业实际提出学生在线学习具体要求,配合教学部门做好对学生网上学习的全程指导和过程监督,及时解决学生反馈的在线学习问题,做好对学生的引导和帮扶。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通过“信守一份上课公约”、“学霸笔记”评选、参与“线上双创教育行动”等活动提高学生参与网上学习的积极性,提升网络教学工作实效。

(三)加强沟通,协同推进。

各级团组织要增强教学工作“一盘棋”意识,协同教务处、网教中心等部门和相关教师多措并举共同做好在线教学,重点做好课程调整、补考、实习、毕业及在线课程开课方案和教学预案等工作,实现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学工作正常推进。

(四)认真总结,及时宣传。

各分团委(团工委)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要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及时将各网络团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同时向校团委报送优秀的经验做法(校团委组织部邮箱:nwsuafzzb@163.com),确保主题团日活动形成更广泛的教育影响力。


共青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

2020 年 2 月 14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