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12-12
 

各学院(系、所):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立德树人,深化价值引领,加强青年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本着“受教育 长才干 作贡献”宗旨,学校将组织开展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牢记时代使命  书写人生华章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月9日——2月28日

三、活动形式

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就近就便自愿的原则,组织引导学生在家乡或假期常住地开展活动,并结合实践,撰写调查报告。鼓励广大同学主动与当地共青团组织、各级党委、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取得联系,积极将自己的社会实践纳入其指导和支持的范围,取得实效和收获。同时,严格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确保师生人身健康安全。

四、活动内容

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以“网上重走长征路”“四史”学习教育、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普法宣讲、科技助农、国情感知、回访高中母校等为主题,鼓励学生围绕主题广泛开展红色寻访、政策宣讲、调查研究、教育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主题活动。具体内容如下:

1.“行百馆传承红色基因  学四史争做时代新人”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学校“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和“四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组织学生利用寒假返乡契机开展走访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实践活动。通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历史遗址、烈士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等地,走访老一辈革命者,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充分展示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进程,新中国的伟大成就及青年学生的伟大理想。具体安排见附件1。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引领青年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团结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通过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系统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本质要求,准确理解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并将学习成果带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通过组建理论宣讲团,重点宣传“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深刻理解建设科技强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与青年关系密切的重大战略、重点项目,深刻感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使命担当。

3.“聚力乡村振兴战略  培养‘一懂两爱’***************”专项活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今年寒假社会实践,学校将充分发挥***************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聚焦“疫情中的乡村振兴实践”,将陕西省合阳县、镇巴县、城固县、吴堡县及韩城市等县市作为我校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试点地区,引导学生从疫情常态化防控中总结乡村振兴经验,开展乡村调查研究、三农政策宣传、技术推广服务、科学文化传播、乡村就业创业等专项行动。

4.百名学子宣讲《民法典》专项行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于2020年5月28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今年寒假社会实践,学校将充分发挥***************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鼓励同学利用寒假返乡契机开展《民法典》宣讲实践活动,通过多种资源、平台、形式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送法典进校园、进村居、进社区、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5.“建党100年”青年观察团

深入探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以来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发展的新面貌与新成就,引导青年学子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研、观察询问等形式感受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我国发展进程中的历史性成就、居民生活变化及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深刻领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发展理念,切实增强“四个自信”。

6.“我为西农代言”回访高中母校活动

组织在校学生组建志愿服务队,到高中母校或当地重点中学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拜访老师、座谈交流、专题报告、分享经验等形式,向中学师生介绍学校办学理念、学科专业、成就贡献、校园文化、本科教育、招生政策、奖助学金政策等,讲好“西农故事”,扩大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优质生源。

7.其他选题项目

鼓励各学院(系、部、所)根据专业特色、着眼学生实际和发展需求,组建实践团队,开展其他选题项目。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学院(系、所)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对实践活动进行整体部署与安排,鼓励专业教师、博硕士参与、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好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申请立项的队伍于2020年12月21日前将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立项备案汇总表(附件2)报团委社会实践部邮箱(shejianbu1165@163.com)。

2.加强宣传,确保安全。各学院(系、所)要注重活动实效,积极主动地在校内外各级媒体宣传报道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情况,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同时要高度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防护能力,对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学生要进行安全培训,签订安全协议书,确保安全。

3.认真总结,注重质量。各学院(系、所)要做好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心得体会、访谈调研、论文、活动照片视频等)的汇总验收与优秀作品总结上报工作。参加寒假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需在开学第一周,向所在学院(系、部、所)提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社会实践报告(参加“行百馆传承红色基因 学四史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实践活动的团队和个人完成附件3)。校团委将在开学后组织召开全校寒假社会实践工作总结交流会,并对寒假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进行评比表彰。

联系人:郎蕊

联系电话:87092170  


附件:

1.“行百馆传承红色基因  学四史争做时代新人”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安排

2.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立项备案汇总表

3.2021年寒假社会实践“行百馆传承红色基因 学四史争做时代新人”总结报告




                                                                                                                                                                                                                                                             校团委

                                                                                                                                                                                                                                                      2020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