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汇聚抗疫能量,全员共同战疫   

信息来源:    作者:李锐 冯在麒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2-13
 

众人拾柴火焰高。为做好抗疫关键期的教育工作,更好发挥全员育人,园艺学院上下一心,汇聚多方力量,让理性战胜恐慌,努力形成师生齐心抗疫的积极风貌。

 让班团在抗疫战中发挥堡垒作用

学院各学生班级成立“线上团支部”,组织开展网络学习与网络主题团日活动,同学们针对疫情现状,谈感受,相互鼓励关心,并线上签署承诺书,努力做优秀大学生,各团支部活动内容也在各班级qq上展示。目前,一个班级,一个线上团支部,一部手机,一份承诺,一次打卡,一个问候……已然成了抗疫的标志。

“同学们,目前正是防控抗疫关键期,此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此时,咱们班级同学应积极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与疫情斗争。”园艺1903班班主任马百全在组织线上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时深情说。

园艺1802班在班级内开展了关于疫情的小知识竞赛,同学们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答题考试,纷纷晒出得分,最终评选出班级“防疫小能手”;园艺1902班以线上视频通话的形式展开学习,并录制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设施1902班同学逐一分享了对于疫情致病原因的认识、个人层面如何防控疫情、对于国家发布的防控疫情政策的认识以及一线医护工作者们的感人事迹,并在群里以群接龙的形式,倡导全班同学做出承诺。

让家校联盟在抗疫战中守好主阵地

“老师,您好,我是然然妈妈,小区目前实施管控,一切正常,今天他体温36.6,身体状态良好”,在防疫的关键时期,学院加强家校联系,对湖北、河南、广东、浙江、重庆等地学生重点关注,建立每日联系制度,并与家长保持畅通联系,让学生在家“宅”的安心放心。

在家长俱乐部里,部分家长承担起“宣传员”身份,每日播报疫情近况,并相互鼓励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每日督促学生健康打卡,承担“督察员”的身份。学生家长配合学院开展家校联盟活动,增加与学生亲自互动,定期会上传学生在家参与的防疫活动照片。同时,学生家长也是学校、学院的强大支持者,守好学生所在的家庭主阵地。

园艺1903班赵蕊家在山东省商河县,父母常在家里和学生互动,共同写下抗疫的加油词,并做好每日打卡活动,让抗疫的日子里充满爱和鼓励。

让网络新媒体在抗疫战中筑牢防火墙

学院将“网络+学生服务”做到实处,积极实践“网上抗疫抗谣”,清朗网络空间,开设“艺起抗疫”,目前已推送8期,从班团齐心抗疫到党支部线上学习,从学院人文关怀到学生畅谈感悟;学院开设“艺起加油”栏目,学生通过书法、绘画、漫画、水彩、视频等作品为抗疫加油,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学院微信平台同期策划了“疫情之下”主题活动,举办防治知识竞赛,共设置30道试题,让科学防疫知识在学生中更加深入;学院易班工作站创建“面对疫情,我们在行动”轻应用,让学生在抗疫中发挥正能量。

为落实不停学的理念,学院开设“艺起学习”,预告新学期课程,做好网络课程学习规划,关注度较高。学院学生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全员化身“网络客服”,鼓励学生保持学习劲头,凝心聚力,战胜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园艺青年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