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开学典礼举行 吴普特校长阐释校训激励西农新人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10
 

“我由衷地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校训、积极体悟校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9月9日上午,我校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北绣山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校长吴普特以“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为题,阐释诚朴勇毅校训的新意,给1万余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们提出殷切期望。

321A4323_副本.jpg

因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需要,今年的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今年录取的5589名本科生和4625名研究生中,有300余名代表参加了在绣山活动中心举行的现场典礼,其余新生主要在南北校区的多媒体教室里参加线上典礼。


吴普特等在校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等出席开学典礼

副校长马建华主持开学典礼,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教授,副校长陈玉林,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红,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副校长赵敏娟,各学院(所、部)党政负责人和学校有关处室负责人等出席现场典礼。校党委书记李兴旺以及其他校领导因出差不能到现场,委托主持人向全体新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祝福。

校长吴普特讲话.jpg
校长吴普特讲话

吴普特在讲话中回顾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这28年来,党和国家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人的嘱托。他指出,从今年开始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我们党将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再用28年的时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28年,同学们是生力军,也将是中坚力量。”吴普特说,在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时刻,同学们即将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求学历练,为实现自我价值作准备,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打基础。

吴普特强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必须以诚为本,以诚为本,才能立大志;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必须以朴修身,以朴修身,才能明大德;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必须以勇求进,以勇求进,才能成大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必须以毅建功,以毅建功,才能担大任。

吴普特先后讲述了我校赵洪璋院士满怀家国情怀不断培育小麦良种、朱显谟院士质朴务实一生逐梦“黄河清”、我校专家大胆质疑创新性提出苹果适生区在黄土高原、李振岐院士带领团队克服逆境探明了小麦品种抗条锈性丧失规律、李振声院士潜心研究开创小麦远缘杂交育种新领域、周尧教授毕生专注昆虫分类终成一代“蝶神”等诸多西农人的故事,生动阐释了“诚朴勇毅”校训的含义。

吴普特表示,建校87年来,一代代西农人胸怀“国之大者”,恪守“诚朴勇毅”校训,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充分展现了西农人的大局意识、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他希望同学们紧跟西农人的足迹,奋发图强、不负韶华,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

副校长马建华主持开学典礼.jpg
副校长马建华主持开学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作辅导报告.jpg
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作入学教育报告

教师代表、植物保护学院戴武教授,本科新生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生物科学类张鹿鸣,硕士研究生新生代表、农学院2021级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刘涵宇,在校生代表、林学院森林生态学专业博士研究生郭子琪在开学典礼上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工作、生活和学习畅谈感受,共同表达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希望和祝愿。


师生代表戴武、张鹿鸣、刘涵宇、郭子琪发言

开学典礼在激昂的校歌声中结束,之后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为全体新生作了入学教育的首场报告《增强西农文化自信,担当强农兴农使命》。据了解,开学典礼通过学校视频号、哔哩哔哩、企业微信乐享三个平台进行了直播,共有3.6万多名新生及其亲朋在线观看。


新生在分会场参加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