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帮扶联盟”乡村振兴工作集中调研在我校举行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8
 

教育部高校“帮扶联盟”乡村振兴工作集中调研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交流研讨新形势下高校“帮扶联盟”工作,9月6日至7日,高校“帮扶联盟”乡村振兴工作集中调研在我校开展。来自教育部以及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等30所高校和定点帮扶县(村)有关负责同志共50余位参会代表齐聚西农,共商乡村振兴大计。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主持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主持集中调研座谈,我校校长吴普特、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彭震伟、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蒋舜浩、湖南大学校长助理李肯立、四川大学校长助理何继业参加调研座谈。

吴普特在致辞中代表我校向教育部规划司、兄弟高校和部分地方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我校建校以来,数代农业科技工作者秉承“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筚路蓝缕,奋斗西部农业科技一线的光辉历程,特别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并组建后,学校以党和国家“支撑和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重托为使命,接续奋斗,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生态安全、食品安全以及推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农业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承担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和陕西省省级领导包联扶贫任务以来,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主战场,连续三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成效考评结果为“好”,并获得多项奖励,定点帮扶合阳县和包联帮扶镇巴县、城固县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均提前实现脱贫摘帽。

校长吴普特代表学校致辞

他表示,去年9月,受教育部规划司委托、我校牵头组建高校“农林扶贫联盟”正式成立,在联盟成员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成效良好。下一步我校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的契机,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脱贫攻坚精神,持续践行“西农精神”,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强大西农力量。

会上,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农学院杨改河教授作了题为《乡村振兴的若干思考与行动》的专题报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县、湖南大学定点帮扶村湖南省隆回县白水洞村作了交流发言,教育、农林、旅游、健康、消费、城乡规划、非遗(文创)、资源环境等高校联盟代表先后交流发言。

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改河教授作专题报告

陕西蒲城县、湖南隆回县代表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8个高校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

晁桂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倾情倾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实践形成了教育、智力、健康、科技、产业、消费、文化等发挥高校优势、具有高校特色的扶贫模式路径,高质量完成了党中央交给的任务。八年的接续奋斗,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累了宝贵经验。部党组充分肯定各直属高校在脱贫攻坚中的工作成效、所做出的巨大努力和积极贡献。按照中央设立5年过渡期的决策部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坚持做好定点帮扶工作的意见》明确,直属高校将继续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直属高校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充分发挥***************、科技、信息等资源富集的优势,继续在乡村振兴中作出新贡献、取得新成效。

就联盟今后的建设和发展,他提出几点意见建议:一是突出创新引领,坚持在积极试点中创造“示范”。二是强化互动合作,坚持在强化联合中打造联队。三是聚焦重点领域,坚持在发挥特长中彰显特色。四是扩大帮扶成效,坚持在练好内功中提升内涵。他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持续推动各联盟建设工作走深、走实、走细,促进各成员高校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推动联盟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十八大以来,直属高校累计投入和引进帮扶资金25.08亿元,购买和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20.08亿元;帮助引入企业663个,引入企业实际投资额151.6亿元。直属高校发挥教育、***************、科技等资源优势,累计帮助培训贫困地区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46.32万名,培训贫困地区教师9.64万人次,招收帮扶县学生数5780人,帮助制定规划类项目1352项,落地实施科研项目1949项,330万名高校师生、58.1万个创新创业团队深入贫困地区,实现经济效益增收204亿元。直属高校每年直接选派近1000人次直接参与一线脱贫攻坚任务,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成果推广,建设各类试验站300多个,院士专家工作站500余个,农业推广示范基地和特色产业基地近1400个,示范推广新成果万余项。

调研期间,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展、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智慧农业谷以及乡村振兴示范村王上村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