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音乐盛宴,庆百年华章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宋以若 卢揽月/文 宋以若 卢揽月/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5-25
 

参演者合影

乐团合奏

男声独唱

用音乐描述崇高的情感,在音乐中感受时代的魅力。5月24日晚,由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推出的《戏彩长安——陕西地方戏曲音乐主题音乐会》在我校南校区绣山活动中心上演。西安音乐学院原党委书记安宁,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杨凌示范区党工委宣传部部长张小明及500余名师生代表亲临现场观看了精彩演出。

演出由乐团合奏曲目《五彩的窑洞》开场。演奏者们用温婉悠扬的旋律为我们渲染了一幅窑洞中充满憧憬与希望的生动画面,带领我们感受了音乐的独特魅力。

紧接着是由张瑜磊老师带来的男声独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和《向天再借五百年》。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添加了辽东曲调,歌词语言清新、质朴,富有诗的韵味,运用映衬的手法,生动刻画出边防战士的高尚情操和真挚情感。《向天再借五百年》是电视剧《康熙王朝》的主题曲,歌曲音调铿锵顿挫,感情充沛豪迈,充分展示了一代帝王的宽阔胸襟和豪迈气质。

吹打乐《打枣》是河北民间乐曲,根据河北梆子唱腔衍变而来。乐曲热情豪放,是由民间艺人以大小唤呐、把藻子(俗称咔戏)、口弦(俗称口哨、口琴子)、笙、笛、管子加上.小鼓、小擦等打击乐器的形式进行演奏。

张雅茜老师也为观众带来了女声独唱《天时地利人和》和《关雎》。《天时地利人和》是1998年版电视连续剧《水浒传》的片尾曲,乐曲大气蓬勃、宽广豪迈,将传统的英雄气概描写得淋漓尽致。艺术歌曲《关雎》,曲调优美婉转,清新华丽,抒情性强,不仅有古人清新温婉之风格特征,也有中国现代民族声乐歌曲创作之特点,在继承传统曲调的基础上,用现代民歌的方式表现出来,确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弹拨乐合奏曲《舞》是一首具有特性音乐节奏,民族风格鲜明的民族室内乐重奏作品。乐曲以黔南少数民族音乐为素材创作而成,音乐欢腾而活波,节奏跳跃而流畅,随着音乐的展开与变化呈现出各种优美动人的舞蹈画面。京胡独奏《夜深沉》是一首经典的京剧曲牌。京剧是中国古老戏剧艺术的代表剧种之一,是集文学、戏剧、音乐、舞蹈、服饰、舞台美术等门类的综合性艺术,其形式与内容都较为集中地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审美观。京剧音乐也具有鲜明的特色和独特的构成及表现形式,用器乐来独立表现的京剧曲牌类似于欧洲歌剧中的序曲、间奏曲等。

最后,音乐会以一曲乐团合奏《永远的山丹丹》结束。“山丹丹花开呦红个艳艳。”山丹丹是一幅画不完的长卷,是一曲谱不完的音乐。在这西北的黄土高原上,有太多的故事需要去描绘,有太多歌曲需要去传唱。我把我的音乐化作一张张明信片,交给喜爱它的人去欣赏。希望这火红的山丹丹,永远在你的心里绽放……

本次音乐会气势恢弘、阵容强大,台上的演奏员运用精湛的技法、昂扬的激情,倾情演绎了全场节目。整场演出在浓郁的秦风新韵和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戏彩长安》音乐会的圆满举行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师生艺术素养,为推动陕西地方风格音乐与弘扬民族音乐文化提供了良好平台,更承载着陕西本土作曲家对“秦风秦韵”这一独特文化符号的坚持与守望。这个炎炎夏日,陪伴我们的不只有骄阳,还有文化浸润下的美妙乐章!


编辑:周子涵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