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研究生——我校园艺学院研究生赴旬邑苹果试验站开展技术培训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12
 

“苹果小叶病要怎么防治呢?”“苹果园夏季管理要注意哪些问题呢?”5月8日清晨,旬邑县城乌云密布、阴雨蒙蒙,但旬邑苹果试验站的培训室里却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随着近期高校陆续复课,园艺学院早早申请返校的6位研究生返校后第一时间便提着行李来到了旬邑苹果试验站,在紧锣密鼓开展各自科研任务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号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针对当下农时,为旬邑县苹果果农进行了扎实有效的技术培训。

旬邑,地处陕西省中部,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是著名的苹果之乡,全县苹果已发展到20万亩,年总产量约达20万吨。5月,正是苹果园夏季管理的重要时期,6位研究生结合各自研究领域与专长,对苹果幼果期补钙方法与钙肥选择、夏季果园土肥水管理以及针对苹果小叶病、苹果腐烂病、金龟子等苹果园常见病虫害的防治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讲解过程中,通过显而易见的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农户听得懂、记得下、学得会、用得上,进一步提升了果农们的苹果种植及果园管理水平,得到了现场果农的一致认可与广泛好评。

互动环节,6位研究生通过与果农朋友的深入交谈与调研,了解到果业生产中水资源缺乏、主要劳动力流失、管理技术落后、经济回报率低等痛点问题,对于当地产业制约因素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感受到了优势产业发展与农民致富乡村振兴的必然联系,明确了身为农科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为确立更有实践意义的研究方向和助力当地苹果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旬邑苹果试验站是由“校政企”合作共建的产学研一体化试验平台,借力旬邑县政府的政策引导和陕西第一季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框架支撑共同推动科研创新与***************培养,智力助力旬邑苹果产业升级,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据悉,园艺学院研究生队伍还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积极利用专业所学,服务当地农业生产,发挥青年对于现代媒体的利用优势,通过“微信”“QQ”“抖音”“快手”等喜闻乐见的现代通讯和媒体手段,为果农提供全方位多形式的农技服务,为农业科技推广和社会服务队伍注入更加新鲜的血液和更加年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