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主义成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浓重底色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18
 

疫情当前,林学院积极借助网络平台,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契机”,开展多项特色活动,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让爱国主义成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浓重底色。

爱国两字刻心间,引导学生不忘怀。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青年学生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家国情怀,学院易班学生工作站特举办“爱国两字刻心间”系列教育活动,活动分为外交篇、英雄篇和治国篇,将通过三个月的故事阅读、知识竞赛和观点分享,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忱。4月,“爱国两字刻心间——外交篇”成功举办,在易班轻应用中分别介绍了“乔的笑”“巴铁情深”“围棋外交”、“巧妙应答”、“巧妙应对”等几个小故事,同学们纷纷点击“送花”,向为中国外交建功立业的前辈们致敬,570余人次发表评论,用简短的语言抒发深深的爱国之情。本月,“爱国两字刻心间——英雄篇”也已成功上线。

结合重要时间节点,渗透爱国主义教育。学院结合重要事件节点,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学生日常教育活动中。学院结合清明节举办“致敬战役英雄,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活动,搭建易班轻应用,介绍英雄事迹,在线祭奠英灵,评论寄托哀思。2019级学生魏琨在评论中说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你们的英雄主义精神将代代相传,激励一代又一代人不断探索进取,为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愿英雄精神永世长存,愿英雄安息,愿后人奋进。”学院结合“五四青年节”举办“五四精神,传承有我”主题活动,同学们纷纷通过制作海报、短视频、漫画、原创歌曲等形式展现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积极传承和践行“五四”爱国精神,活动得到了广大学子的热情响应,共征集海报、漫画、视频等各类作品上百件,充分展现了林院学子心系祖国、不负韶华的青春风采。

扩大优质内容供给,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弘扬正能量,让教育内容既有思想性又有趣味性,使微信公众号、易班等新媒体平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扩音器”。学院“林院青年”微信公众号和易班积极宣传疫情防控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将抗击疫情与爱国主义教育贯通起来,陆续推出《春暖花开,英雄凯旋》《清明祭英烈 九州共缅怀》《大国担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相信吧,一切都会变得好起来》等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推送。同时,鼓励广大师生将抗击疫情过程中的典型案例、先进事迹以及身边人的爱国小事通过短视频、朗诵音频、歌曲创作、动漫绘稿、书画、摄影作品、网络文章等形式展示出来,截止目前学院已收到优质作品投稿100余份,并陆续在网络平台推出宣传,赢得了同学们的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