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百味歌剧 共艺术人生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李童舒 王含 苏丽/文 胡铭洋 杨文烨/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06-01
 

  

  高雅艺术进校园

  5月30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之中央歌剧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场演出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大厅展开,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

  为充分发挥教育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增强创新能力,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共同举办了以高校学生为受众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每年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本次大学专场演出共有十六个歌剧选曲演出,其中不乏如《卡门》,《茶花女》等经典歌剧演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表演的艺术家们以精湛的技艺,丰沛的情感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校党委副书记徐养福、吕卫东、陈红,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祖书与上千名师生一起欣赏此次表演。校党委常务副书记赵忠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向中央歌剧院演出处处长梁寒送上礼物作为友谊见证。

  活动伊始,演唱家王立民与孙雪曼作为主持人,向大家简单介绍歌剧与交响乐,随后,女高音家孙雪曼再现经典《卡门》咏叹调“爱情像一只自由鸟”,让大家再次体会到吉普赛女郎的热情奔放,接着,为美而死的爱情绝唱《采珠人》,为爱冒险为爱牺牲的爱情故事《图兰朵》等等都让在座观众领略了震撼视听的经典曲目。其中,演唱家王艺清出乎意料的走进了观众席,伴随着轻松愉快的曲调与欢快幽默的演唱风格带来了《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选曲“快给大忙人让路”,使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现场掌声雷动。音乐会接近尾声,本场唯一一场四重奏演唱《弄臣》登场,个性鲜明的四位演唱角色给大家带来了全新的视听体验。最终,音乐会在全体演唱家带来的《饮酒歌》中落下帷幕,轻快热烈的音乐与掌声响彻大厅。

  音乐会中,观众们屏气凝神,安静地聆听着演唱家带来的优美歌声,他们高涨的热情与激烈的掌声使王立民尤为感动,他称赞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观众们是交响乐与歌剧的铁杆粉丝。在演唱《茶花女》选曲的过程中,更是邀请了一位同学同台表演,赢得了全场阵阵掌声。

  本次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歌剧院歌剧经典音乐会在经典的《饮酒歌》中落下帷幕。节目的尾声,主持人王立民和孙雪曼带动全场观众朗诵少年中国说,全体歌唱家和演奏家同我校领导进行握手和合照,记录这一重要时刻。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一方面促进公共艺术课程的完善,实现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教育;另一方面带动并促进了高校学生艺术社团的蓬勃发展,实现高校美育的特色发展。活动推动了学校教育与社会各界的资源整合和共建共享,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美育的良好氛围和健康环境。提高了西农学子的高雅艺术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陈颖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