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雕虫 百年沧桑   

信息来源:校团委    作者:郎蕊/文 胡铭洋 杨文烨/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9-11
 

  

  副校长陈玉林观看演出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军训教研室主任杜空军

  

  合影

  大幕拉开,人们眼中的“蝶神”、“虫王”,著名科学家、昆虫分类学家周尧先生的传奇人生在舞台上一一展现:他是女生眼中的“榆木疙瘩”,是教授眼中的“可造之材”,是斥退法西斯分子的和平热爱者,是投笔从戎的抗日战士,更是农业昆虫学领域的学术集大成者!

  为大力弘扬老一辈科学家崇尚科学、爱国敬业的崇高精神,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和艺术修养,我校原创话剧《雕虫沧桑》于9月6日至9月8日面向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连续演出了4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入学教育课。6日晚,首场演出于北绣山活动中心上演,副校长陈玉林、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军训教研室主任杜空军与1500余名新生一同观看演出。研工部、教学发展中心、团委、部分院系负责人,军训团教官、指导员也到场观看。

  该剧改编自周尧先生自传《雕虫沧桑》,是我校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文化精品,旨在通过讲述西农故事,弘扬”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话剧以老年周尧的回忆为主线展开,以倒序的手法讲述了周尧先生波澜起伏的一生,展现了他“爱国、敬业、惜时、乐群”的高尚品质,讴歌了以周尧先生为代表的中国知识分子矢志报国、潜心科研、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为培养广大青年学生学农、爱农的高尚情怀和爱国敬业、艰苦奋斗的崇高精神具有重要意义。《雕虫沧桑》中”雕虫已矣,沧桑百年“的境界激励着校内学子奋发励志。

  植保学院制药工程专业本科生王子明说:昨晚,我们18级新生共同观赏了话剧《雕虫沧桑》。周尧教授一生都具有强烈的爱国情怀,他潜心研究,笔耕不辍,尊师重教,爱生如子,令人钦佩之感油然而生,令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西农不仅有大楼和大树,更有大师和大爱。看完周尧先生一生的光辉历程,我们每一位植保新生都感触良多。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将铭记周尧先生的精神,脚踏黄土,头顶清风,不道苦楚,不问前程,在中国的植保事业的锦绣篇章中留下我们的一笔,不负韶华,更不负我们的老学长周尧先生的高尚人格与殷切期盼。

  信息学院2018级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陈丽君谈到:周尧先生用他伟大的一生,向我们诠释了赤胆报国的拳拳之心、孜孜不倦的科研精神、情系三农的百姓情怀,这些优秀品质正是成为一名新时代农林高校研究生所必备的。我们应该向周尧先生等老一辈大师学习,用自己的行动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真理的青春华章。

  据悉,该剧经过近四年时间、历经四次创作完善。全剧的演员均为零艺术基础的大学生。2015年11月,代表我校参加“陕西省第五届校园戏剧节”,获陕西省优秀剧目奖;2016年11月,在“第五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演后,荣获戏剧节最高奖项——优秀展演剧目奖。


编辑:郎蕊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