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小西湖边“仲夏一曲京韵浓”   

信息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6-11
 

笙箫锣鼓,谱写华彩乐章;出将入相,演绎粉墨青春。6月5日芒种之夜,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谷韵戏曲传习社承办的“仲夏一曲京韵浓”戏曲晚会在南校小西湖广场上演。

校团委封面.jpg

本场演出在小提琴和钢琴演绎的《梁祝》中拉开帷幕。《锁麟囊》《贵妃醉酒》等经典选段,演绎了戏曲行当青衣的唱腔和表演之美,传统戏《徐策跑城》展现了老生行当的雄浑豪迈、潇洒俊逸。在“行当知多少”环节,观众在戏曲传习社师生的现场演绎中了解了各行当尤其是丑行的梨园典故。素质教育学院刘威老师的深情朗诵了《儿时看戏》,社团指导教师、陕西省京剧院郭涛老师清唱《铡美案》选段后,又与现场学子互动教学耍花枪,现场叫好声不断。相声《捉放曹》诙谐幽默,压轴大戏《乌盆记》传播了中华民族惩恶扬善的价值观,将戏曲艺术寓教于乐的特质演绎得淋漓尽致。

2020级农学院张欣月同学说:“没想到戏曲鉴赏课的最后一课竟然是观摩戏曲,真是惊喜。同龄人的戏曲扮相和唱腔让我感觉很惊艳,感谢谷韵戏曲传习社的同学们让我们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我要向他们学习。”

本场戏曲晚会的承办者——谷韵戏曲传习社的前身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曲艺队戏曲组。2020年11月,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农耕文化之校园戏曲传习工作坊项目为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谷韵戏曲传习社成立,旨在为西农校园的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增砖添瓦,为传承中华戏曲贡献一份青春活力。“仲夏一曲京韵浓”戏曲晚会便是对工作坊项目的一次实施推进,更是弘扬戏曲艺术、丰富校园文化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