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素质教育百场报告会之三十八——刘进田教授谈人的价值与社会正义   

信息来源:团委      作者:曾旭丹 吴先红 何永辉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7-09-23
 
  9月21日,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法学学院副院长刘进田教授在南校国际交流中心207会议室做了一场名为《人的价值与社会正义——从英雄戴俊谈起》的报告会。近300名大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上,刘教授从价值是人的本身、价值是人的自我完成、自我完成的向度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地讲解。他用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的本质、平等价值观、人的共性等问题,希望同学们能正确理解古希腊哲学思想和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差异,全面看待人存在的价值,并鼓励大家虚心学习,不断追求进步。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刘教授全面、形象、精彩地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在追求目标中是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人处于人生低谷是否有价值等问题,赢得了同学们阵阵掌声。

  刘进田教授,主要研究的领域为文化哲学、价值哲学、法哲学和法律文化;担任西安市社联副主席、中国价值哲学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价值哲学学会副会长、西北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陕西省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方十五省优秀图书奖一项、司法部优秀论文奖两项;分别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了《文化哲学导论》、《心灵的寻索》、《法律文化导论》等个人专著5部。

 
责任编辑: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