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精神宣讲团来我校演出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08-10-08
 

  10月6日晚,在南校区体育馆,由延安革命纪念馆23名讲解员组成的延安精神宣讲团通过 “讲、唱、跳”相结合的表演方式,宣扬延安精神,为我校5000余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想教育课。

  当晚的演出共有12个节目,宣讲与歌舞、小品相间进行,其中主题宣讲有3个。伴随着乐曲《东方红》优美的旋律,延安精神宣讲演出拉开了帷幕,舞蹈《中央红军到陕北》表现了陕北人民的欢迎中央红军的热烈场面,反映出人民军队深受人民拥戴。慷慨激昂的宣讲《延安窑洞有马列》,通过展现红军到延安时毛主席住过的窑洞,在延安奋笔疾书的身影等场景,生动的再现了中央红军到陕北的那一段艰苦却又不平凡的岁月。延安精神宣讲团团长王晓莉表演的宣讲《父亲情深》,形象的再现了毛泽东主席与儿子毛岸英之间在革命时期真挚的爱,令在场师生深深感动。《英雄的四八烈士》在小提琴悲伤的音律中宣讲,让观众了解了革命先辈热血报国的志向情怀。热情的舞蹈《秧歌剧大串连》,展现了质朴和勤劳的陕北人民与革命军队一起开荒种田,支援边区建设的场景。歌舞《陕北民歌大联唱》,歌曲《沁园春•雪》、《想亲亲》、《就恋这把土》,四人舞蹈《小二黑结婚》等节目让同学们在轻松中感受到陕北人民的热情、纯朴、豪放和执着。小品《杨布浩进京》表现了一代伟人与老区人民之间相依难忘的动人故事,诙谐幽默的语言,发人深思的立意,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也将演出气氛推向高潮。

  演出结束时,全场观众与演员一起高唱《五星红旗》,表达对祖国深情的祝愿。

  整场演出,歌声与掌声同响,宣讲与思索并进,耀眼的五彩渲染了偌大的体育馆。演出主持人说,我们今天宣讲延安精神就是要让大家用昔日的钥匙打开未来的大门,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观看演出的食品学院2008级食工专业的强慧媛同学说,毛泽东和他的儿子毛岸英的故事很令自己感动,这场演出也让自己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和陕北人民在艰苦岁月里的积极乐观精神。

  宣讲延安精神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令资环学院2008级水保专业的范冬庆同学印象深刻,他说,这场演出很令人振奋,他从中感受到了艰苦奋斗、坚持理想、不懈努力、乐观向上的延安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革对这场演出予以高度评价,他说,寓教于乐,这种形式很好。

  校领导孙武学、王万忠、王革、杨景昆、徐养福,宣传部、团委、教务处、统战部、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参加军训的有关人员和2008级新生们一起观看了演出。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成就伟业的革命圣地,在这里,党中央、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形成了永放时代光芒的延安精神。半个世纪以来,延安精神始终是我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精神法宝。1991年开始,由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组成的一支“延安精神宣讲演出团”,采用“讲、唱、跳”相结合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当年火热的延安生活,赞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播撒精神文明的使者”、“新时期的乌兰木骑”、“宣传战线上的轻骑兵”。

 
我校举行延安精神宣讲团宣讲和演出

 
学校领导孙武学、王万忠、王革、杨景昆、徐养福等观看了宣讲演出

 
延安精神宣讲团表演的节目

 
延安精神宣讲团表演的节目

 
延安精神宣讲团表演的节目

 
延安精神宣讲团表演的节目

 
延安精神宣讲团表演的节目

 
台上台下激情互动演唱“红旗飘飘”

 
延安精神宣讲团精彩的宣讲和演出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学校领导孙武学、王革、杨景昆、徐养福与延安精神宣讲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打印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