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生活中的小插曲   

信息来源:    作者:常小文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8-04-14
 

  这几天格外的累,数学自习一个小时的时间总是睡不醒。

  开学的第一个月,学生没有去年期末时让人省心,有的长了一岁,机灵了不少却更淘气了;有的好习惯又忘光了;每天挂在嘴边的李瑞轩还是那么爱趴桌子不动弹;早晨到校爱哭的寇瑾彤倒是进步了不少,懂事了几天的孙耀轩今天又气得我一肚子火,还有几个小荒唐真拿她们没法子。是该默念几遍:心平气和,心平气和。

  昨天放学没一会儿,李翔妈妈发微信说:“常老师,李翔说他在学校渴,我给他拿了的面包和一瓶露露,孩子说放书包里丢了。”我回复到:“好的,一定得调查清楚,偷偷摸摸的习惯不能容忍。”

  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对于经不住诱惑的小学生来说,看见好吃的、好玩的总想揣自己兜里,我也能理解,自己小时候或多或少也干过那么一两件,之后就遭父母“严刑逼供”。现在严禁体罚孩子,真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一时间还是有点懵。怎么办呢?拿出前辈的随笔翻了翻,类似的事情也有发生;知乎、百度“小学生偷了东西应该怎么处理?”理论知识先攒了一大堆。

  今天学生一到校,我拿出我少有的温柔:“同学们,昨天李翔书包里的一袋面包和一瓶露露被一名小馋猫偷吃了,如果哪位同学知道线索或是你主动承认错误,就来我办公室告诉我,拿了别人的东西,老师和同学们都不会认为你是个‘坏孩子’,只要你勇敢承认,愿意改正。我们都会原谅你。”

  教室里没有声音,有几个学生在小声嘀咕:我没有见,也没有拿。

  快放学了,还没有人找我。

  晚读时,我把几个知道线索的同学叫出来,单独谈。

  李翔的同桌李瑞轩,“我见他拿了露露,然后回到他的座位,闫星玥也去过李翔的座位,其他的我就不知道了。”

  闫星玥一脸委屈,小姑娘却没哭,“我们只是玩一玩换座位,我没拿,我真的没拿。”

  他站得笔直,“我没拿!”

  经常和他玩的王怡彤,“我见他拿面包了。”

  他支支吾吾,最后承认他拿了面包,说放在自己书包,没吃上呢就不见了。

  “不是说拿了面包和露露,你就是坏孩子,只要你主动承认,并愿意去改,仍然是好孩子。”我不断的重复或者变相重复这句话,气氛平和到大家不那么紧张,但始终没有人承认谁拿了露露。

  “该放学了,都回去吧。回去想想老师说的话,老师希望明天会有人来承认错误。”

  近半个小时的破案,只知道这些线索:面包是早点吃完丢的,露露是午饭吃完丢的,晚饭结束还丢了一枚糖果,糖果袋还落在了李瑞轩的凳子上,可见小孩贪吃的程度。他拿了面包还没吃上却不见了。看来还是个连环丢失案呀。

  想起他同学上次犯错误,是因为懒写作业而换同学本子,改名字冒充他的,被我发现后叫来爷爷奶奶后才知道他是留守儿童,爸妈常年在外打工过年也不回家,怪不得有次回答问题说最想去的地方是XX。是啊,父母的陪伴和言传身教,加上年龄小,心理和生理发育还不成熟。如果真的是他,严肃处理怕会在他心灵中留下阴影。嘴馋拿了吃的我想我会宽容一些,少责备,多交流。如果他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对的,并且愿意去改正,这就是很好的结果和开端。

  没关系,一觉醒来,你还是老师眼中的好孩子。

  

  (作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常小文,本科就读于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新池镇新池小学,担任一年级班主任、一年级语文、全校音乐的教学)


编辑:0     终审: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