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科学规划,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园林学院    作者:李蕴荣 杨文俊/文 薛若榆 伍莹/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29
 

为宣传规划良好乡村儿童活动空间的重要性,支持规划建设儿童友好型乡村,提供乡村儿童活动空间优化改造方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乡村儿童活动与空间研究调研队九名成员于2022年8月10日来到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曹新庄村进行调研。基于儿童友好型理念以及儿童活动区域的需求,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对乡村儿童活动空间进行分析与优化,将空间改造的思路与方案与当地居民分享、交流,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

首先,队员们与路边的村民分享了对曹新庄村广场的改造思路:“将原先废弃的管子移除,改造为可供监护人休息的凉棚,也可起到临时防晒挡雨的作用”“地面由水泥地改为橡胶地,防止儿童摔倒受伤”等。村民表示搭建凉棚的想法很人性化,因为在夏季出来溜娃的时候很晒,但是孩子又喜欢在广场玩,搭建凉棚可以让他们有舒适的休息空间并且凉棚代替了废旧的水管,可以美化村里的环境。还有村民表示水泥地面改成橡胶地面的想法他早就想提了,水泥地面比橡胶地面硬而且粗糙,孩子摔倒以后擦伤会很严重,更换地面能很大程度上保护孩子的身体,不过橡胶地面的改造成本与维护成本又将是一个不小的难题。

其次,队员们与村里的小朋友们分享了一些改造的想法。听到“将原先的一张乒乓球台增设为两张并移动位置,改为两张并排放置”的想法,小孩子们十分高兴,表示乒乓球是他们玩的最多的项目,但是由于人多球桌少,排队时间很长,如果球桌变多了,那他们就可以同时玩,玩的时间会变多。

此外,队员们再一次进行了入户访谈,得到了先前对改造提出过意见的村民的反馈。村民表示“儿童群体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存在,它与中年、老年群体密切相关。良好的儿童活动空间规划不仅为儿童群体的成长发展带来巨大好处,同时也能解放中年群体,带动老年群体,使不同群体都各有收获。良好的儿童活动空间能让中年群体更加放心,更加倾向于儿童户外活动,减缓了中年群体的生活与心理压力;同时,尤其是在乡村,老年群体与儿童群体结合更为明显,良好儿童活动空间能够提升老年群体活动空间的活力,进而带动整个乡村的优化更新。”

“在乡村儿童活动空间的规划设计中,必须注重科学规划,尤其要注重儿童成长发展过程中所需培养的能力,着眼于长期发展,不能为了满足一时之需而随意规划。”队员们在本次调研活动结束后表示。

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乡村儿童成长问题也应成为乡村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内容,而良好的乡村儿童活动空间对于儿童健康成长必不可少。各专业领域相关方的态度及做出的决策共同影响了乡村儿童活动空间的建设。为保证乡村儿童活动空间的良好建设,每个相关方都应重视乡村儿童成长,承担责任,共同为乡村儿童建设成长所需的空间。

8074da99cd6342acbda548af3f31fc0b.jpg

队员入户访谈

abac38a2a41e4b07ad16c60b8a013c40.jpg

队员与村民分享改造方案

b8e995b999764d5f9db185165f986e40.jpg

队员与小朋友分享改造想法


编辑:杨文俊 闫琦雨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