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建设,探寻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    作者:劳保2001班 王嘉欣/文 王睿 张靖悦 /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31
 

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乡村振兴,关 乎农业农村现代化。在推动乡村振兴事业的过程中,探索和研究如何有效推进乡 村生态文明建设,而如何能够推动实现生态文明进步,更需要关注和探讨农村生 活垃圾分类治理何以有效,这对于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破解垃圾治理难题,推进垃圾分类是关键。相较于城市,农村垃圾成分复杂、量多分散、随意堆放且收运困难,相关基础设施不完善,农村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不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农村实际、方式多样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有条件的地区推行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在农村垃圾处理过程中,忽视垃圾分类、“二次污染”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应当引起进一步重视。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才能切实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更多实效。

bbb5e0936fc04d40b4dac85422068bf5.png

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头台镇石头堡子村文化广场

在前往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头台镇的实地调研过程中,头台镇在常态化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上,再次全面安排部署。由镇领导班子狠抓落实、各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组织发动,统一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做到“定点、定人、定责”,形成了“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抓总、班子成员包村抓主、村两委班子成员抓细”的责任落实体系,有力确保了“垃圾清理大会战”的整治成效。

在城乡整治行动中,头台镇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联合广大群众,促进了乡村整体环境面貌基本改善,但仍有大量垃圾处理不当的问题,配套设施不完善不健全,村民环保意识较弱,没有意识到垃圾污染环境的严重性,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仍任重道远。

我们也将会深入研究,积极总结中国广大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经验,致力于建立一套适用于中国农村地区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模板,从而发展乡村生态文明建设事业,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进步。


a149b3db7361436fbdc0babfae0769f2.jpg

分类垃圾桶


b5f93c83ba0f443c8d9981e4ed66ce85.jpg

垃圾转运车


编辑:王钰博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