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马召镇:看过度负债现象的变迁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李中航/文 兰新/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5
 

8月25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周至调研队继续对周至县的农民家庭进行过度负债情况的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地是周至县的“四大猕猴桃种植基地”的马召镇。

在调研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由于马召镇以猕猴桃种植为主,因此负债这一因素与收入联系较为紧密,因此收入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当年是否需要借债以应对一些意外事件而造成的损失。

在走访的过程中,队员们发现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借债这一行为不再是避而远之,一些村民甚至主动借债用于资产的投资和消费水平的提升,不再是过去传统的出现资金困难而被动的负债。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农民家庭由于意外事件而不得不进行大额的举债,这是导致农村家庭过度负债的一个主要影响因素。但总的来说,存在过度负债的家庭数量还是较少,侧面反映出我国农民在该方面的进步。

此外,根据村民王大娘的介绍,今年的猕猴桃产量也还不错,但因为近期8月份雨水多等原因,导致上市时间过于集中,销量有所降低,让这些种植猕猴桃的农户都产生了些许的担忧,小部分村民甚至砍掉了自家种了十几年的猕猴桃作物改种其他经济作物如苗木,这一举动也深深地体现出农户们的无奈。在经过一天长达10个小时的调查中调研队了解到,负债影响到了家庭的消费决策、正规渠道借款难且额度少、过度负债严重拖累了家庭的生活这几个问题。从农户的主观角度来说,他们并不是希望过度负债,往往是因为重大疾病、气象灾害这些意外事故而造成的。

通过本次调研,服务队的队员们不仅深入了解到农民实际生产生活情况、感受到理想与现实的差距,而且深化了对家庭负债问题复杂性以及提高金融素养重要性的认知。队员们纷纷表示本次调研既让自己走进农村、贴近实际,又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

f8c3c78152134657a89e7eeda8415353.jpg

赴马召镇采访当地村民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