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光伏基地 探访科技进步   

信息来源:水建学院    作者:杨锐/文 晁越/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9-05
 

水建学院赴宁夏“建党百年”调研小队于9月3日来到了闽宁镇的光伏农业示范基地,它在一个远离城镇的地方。这里阳光充足,遮挡物少,十分有益于植物生长。

dd9393652aa9428a87eb313cf48bd4de.jpg

到达基地

根据负责人的介绍,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它出现的意义相较于传统农业而言,光伏农业是一场实现农场变工厂、田间变车间的生产方式变革,提高了土地的垂直利用率,有很高的经济效益。

296da938314349bea9e5128660306720.jpg

参观大棚内部

大棚内的空间主要用来培养蚯蚓,种植蘑菇。积极与村民合作将闲置大棚出租给村民种植经济作物,带动致富,同时棚顶的光伏设施产出的电能汇入国家电网,做到了一个大棚多种用途。农业废弃物,如秸秆、畜禽废污等会被做成有机肥,得到高效利用,还能改良土壤,实现农业生态循环发展。基地负责人向队员们讲述了光伏基地近年来的收入情况和建设期的基础投入情况。这项工程到目前为止还处在试点阶段,但建设成像这样一个规模的基地,至少需要4.5亿。

6d1de1009b8f4e70933fb8e9cc862172.jpg

了解产业创新

在这些传统光伏农业项目外,它们还在做一定的创新。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做香珠和线香进行销售,主要以玫瑰香为主,同时结合宁夏人大多具有鼻炎的特点,特制了对鼻炎具有一定治疗作用的线香。发展了特色产业,通过创新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王悦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