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儿童户外活动质量,助力乡村新发展   

信息来源:园林学院    作者:李彤彤 杨文俊/文 薛若榆 伍莹/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21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儿童时期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普遍的观点认为乡村空间开阔,亲近大自然,儿童活动空间的类型多种多样,无需过多涉入。事实上乡村儿童参与课外活动的时间恰恰很少, 他们在课余时间里一般会做家务、写作业、玩游戏或看电视,活动形式较为单一。乡村的户外活动空间质量较差是导致农村儿童参与户外活动较少的重要原因之一,基于儿童友好型理念及儿童活动区域的需求展开对乡村儿童活动空间分析与优化的研究可以为乡村儿童的身心发展提供空间环境上的支持,同时提升其他群体活动空间的活力,从而带动整个乡村的优化更新,满足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助力乡村振兴。

基于以上背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风景园林艺术学院乡村儿童活动与空间研究调研队于2022年8月6日前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曹新庄村开展实地调研,旨在基于安全性,创造性,趣味性,学习性等原理,得到优化思路;根据优化思路对乡村儿童活动区域进行优化改造,得出明确的优化方案,打造出符合儿童体验需求的活动空间。

调研队员在村里与多位儿童的家长就儿童活动空间的位置、基础设施设置、开设时间、适用年龄段等方面展开交流。队员们首先采访到的是一位退休在家照顾孙子的小学教师,“这里上中小学年纪的小孩有的去西安上学,有的就在本地上学,但是去西安的多,毕竟有条件的都想往西安跑,外出上学的小孩一般假期才回来。由于本地学生变少,当地的一些学校招生很困难,招不到什么学生,学校的存在就很尴尬,如果继续办学,会持续面临招生困难的局面,但是如果停止办学,那么杨凌就那几个学校,学生想上课要跑很远,很麻烦。”这是老教师对当地教育资源的一些看法,他表示就是教育出现这种问题,他才会担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的发展,但是曹新庄村的儿童活动空间他是很满意的,设施较齐全,足够孩子们玩耍,而且当地民风淳朴,孩子们经常互相串门,这让他感到欣慰,因为轻松快乐的童年对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十分有益。

其次,队员们与路边的村民进行交流,根据居民的描述,当地双减政策落实到位,不允许有补习班,孩子们的活动时间充裕,小学高年级孩子一般在整个村里玩,活动较多,下午17:00左右出来玩,晚上21:00左右才会回家,而较低年级或者更小的孩子通常只有晚饭后才会出门,并且只在家门口的一小片空地玩耍,对活动设施需求较低。

在随后的采访中,队员们进行了入户访谈。在与当地居民的交流中队员们了解到对于村里儿童活动基础设施,当地居民普遍表示满意,暂无改造的需求,也有居民表示由于缺少专项经费,依靠政府或者村委会难度较大,比较现实的方法是由当地居民发挥主动性,自主集资改造并管理。

此次调研活动让队员们收获颇丰,一方面是为本次调研活动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有利于活动的进一步开展,另一方面则是客观上通过和小孩一起玩耍,辅导作业等方式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产生了积极影响,彰显了我校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的精神。

268c5c7553a749e5888177befd829601.png

队员和路边的村民交流

d34882e8d248450786016dfc79a1b888.png

队员入户采访

cc96605bbb6c4f578bf43f0a8edfa9ff.png

队员辅导小学生写作业


编辑:杨文俊 闫琦雨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