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果业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植保学院赴天水病虫害与产业发展调研队    作者:杨国栋 程雅兰/文 冯丹丹/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29
 

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涉农高校师生回信的寄语和希望,真正践行西农经国本、解民生、尚科学的办学理念,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赴天水调研果树病虫害与产业发展队前往二十里铺村苹果南山种植基地、天水雪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与当地花牛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任深入交流。借此了解乡村企业的发展历程,探索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和发展动力,以此提升青年学子的专业素养和使命担当。

据了解,天水“花牛苹果”是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部分宜植地区特产,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花牛苹果产品质量上乘,被许多中外专家和消费者认可,是世界三大著名苹果品牌名果之一。因此团队以花牛苹果为对象,就其果树病虫害发生情况及产业发展现状展开调研。

深入果园走访 助力乡村振兴

实践队员与天水雪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座谈。通过交流,团队了解到虫害防治最主要的是抓住关键防治期,并且公司坚持实行农药交替使用,防止害虫产生抗药性。负责人指出,目前影响苹果产量的主要因素是病害,其中苹果腐烂病最为严重,需要时刻注意,及时防治。同时他还向团队介绍了当地的保墒措施由传统的覆膜方法改为更加环保的种草技术,减轻土壤分解压力,响应国家环保政策。

随后,团队成员在果农带领下参观果园,实地考察病虫害发生情况。随着果农的介绍,成员们了解到如斑点落叶病、腐烂病和锈病等病害的主要形态特征,并对部分发病植株进行拍照取样。期间果农提到之前斑点落叶病一直被归为褐斑病处理,直到政府派遣相关专家进行了精密的化验分析后,这种病才被正式命名为斑点落叶病。

探索农业合作社,助力农户共富裕

8月25日实践队伍前往二十里铺村苹果南山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与当地花牛苹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主任深入交流。借此探寻农业合作社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实现小农户融入大农业,合作社闯出“共富路”。

团队成员拜访了合作社的武主任,他首先向团队介绍了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从果农能够良性发展,有一份保障,有抵御风险的能力的角度出发,建立起“圈层结构”。三年吸纳一次核心成员(至少拥有20亩地),提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要求,一年吸纳一次“部分利益共享,不担风险”的普通成员,围绕着核心成员进行抱团合作。每年下果时,由核心成员根据各人所收苹果质量给出价格,记录在册,统一销售,最后分配收入。同时成员们付出了自己的一份,就会自然形成监管制度,彼此监督,自觉完善。这样的结构模式类似于高铁的运行,动车每一节车厢共同发力能使速度效率大大提升。而农户不再单打独斗,在合作社的模式之下经济利益相融,从而彼此之间精诚团结,互相帮扶,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走进农艺公司 着力产业发展

为了解乡村农药产业发展情况,感受乡村振兴步伐,切实解决三农问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保学院赴天水调研果树病虫害与产业发展队来到了天水市麦积区昊源农艺有限公司兼泽裕果品农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公司技术员裴师傅进行深入交谈。

通过此次对昊源农艺有限公司的实地调研,团队成员们了解到了公司的基本发展情况,了解到了公司发展待在的需求,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方向。通过实地的考察,亲身的体验,成员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势在必行,国家对乡村发展的重视。而乡村之发展建设,要汇聚智慧、汇聚才情、汇聚力量,就好比种子之生长、树木之繁茂,唯有蓄满力量、满怀冲劲,才能"破土而拔节”。这也提醒团队成员们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投身乡村发展事业,以众智众力操动发展的“杠杆”以苦干实干让发展成效凸显出来,用汗水的浇灌推动乡村振兴“开花结果”,用功在不舍的脚步不懈赶考,让青春之美在基层大地上澎湃涌动。

a971b2cfbdb84bcaa5b45ee37cae643b.jpg

队员与当地果农交流

04a606f8bc474bcab38f29e4adb89a20.jpg

团队成员与公司负责人交流

6bf8e50c080e4921b1ce8da3b7592f2d.jpg

团队部分成员与公司负责人合影


编辑:贠彤 刘诗雨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