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带来“欣”经济 源田孵化“兴”梦想   

信息来源:人文学院赴高陵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建设调研团    作者:普夕纯 龙海峰/文 龙海峰/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01
 

为了进一步探索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的作用和新方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赴高陵区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建设调研团走进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张卜街道张南联村源田梦工厂。调研团结合嵌入性视角,对张南联村的发展成果和痛点问题进行分析,助力张南联村集体经济欣欣向荣,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梦。

在与村委会成员的交谈中,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张南联村是典型的产业融合示范区,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企业”运营模式。源田梦工厂·田园综合体项目是由张南联村和源田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同建设运营的,集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宜居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源田梦工厂实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联合发展,有效提高了张南联村的集体经济发展水平,有效提升了张南联村的人均收入水平。村委成员表示,张南联村通过党建引领集体经济与企业合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现了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还改善了村内环境。接着,实践队成员深入村内,走在张南联村的街道上,欣赏着源田梦工厂的美好风光,体验到现代农业发展带来的人居环境改善。

通过与张南联村的村干部、村民等的访谈,结合嵌入性视角,经过研究、总结,调查团发现在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张南联村目前主要面临三个问题:即疫情冲击严重、产业开发程度低、知名度建设不足,后期,团队也将从这三个视角入手,探索党建引领集体经济新路径。

此次调研探索了张南联村的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总结了张南联村现阶段集体经济发展的阶段性成果、分析了张南联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不足之处。对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探索、增加调研团师生对党建引领集体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

调研队员入村访谈

调研团再张南联村委

张南联村田园梦工程



编辑:张鑫童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