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福州红色足迹,厚植青年爱国情怀   

信息来源:资环学院赴福建重走习近平走过的路调研队    作者:作者:吴楚瑜/⽂ 魏联军 任星臣 付焓益/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24
 

福州是我国历史文化名城,至今有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福州市考察期间,对人民群众深情地说:“我在福州工作了六七年,37岁到这里,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在这里度过,有很多体会。”习近平表示,我在这里工作的时候,就设想把福州建成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现在发展得比当时设想得还要好,要继续做下去,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福州以古老历史而文明,但其最宝贵之处则是对古建筑合理的保护模式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模式。2022年8月22日,资环学院赴福建重走习近平走过的路调研队来到福建省福州市通过重走三坊七巷,漫步福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文化精神和环保精神。

访侯官文化,谈红色芳华——走进三坊七巷


图1 小队成员在三坊七巷合影_看图王.png

图1 小队成员在三坊七巷合影

一片福州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在这片有着白墙黛瓦、悠远历史气息的坊巷里,走出了林则徐、林觉民、沈葆桢、严复、冰心等名人,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国家之魂,应文以化之,文以铸之,青年一代要弘扬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三坊七巷自晋、唐形成起,便是贵族和士大夫的聚居地,清至民国走向辉煌。区域内现存古民居约有270座,有159处被列入保护建筑。三坊七巷为国内现存规模较大、保护较为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古建筑遗存之一,有“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和“中国明清建筑博物馆”的美称。

2009年6月10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获得文化部、国家文物局批准的“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荣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于三坊七巷曾说过:评价一种制度,一种力量是进步还是反动,重要的一点是它对待历史,文化的态度。

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为《福州古厝》作序时指出:“发展经济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文物,保护好名城,同样也是领导者的重要责任,二者同等重要”“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2022年8月22日,资环学院赴福建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调研队来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通过寻觅三坊七巷中蕴含的文化之根源,寻访三坊七巷中的人们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对历史文化的深情,高度重视古街古城保护,守护民族文化根脉的文化精神。

调研队在参观三坊七巷之时,调研队成员付焓益,任星辰,魏联军深入参观三坊七巷,走访严复故居、林则徐母家故居等修缮完好的古建筑,深刻地感受到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沧桑,感悟闽都文化的无限魅力。“亲眼看、亲自走、静心听”,西农学子们亲身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深邃思想、职责担当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培养勇担时代重任的信心与决心,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调研队在走访的过程中对来往的游客进行了一些提问。队员们采访到的是一名福州三坊七巷本地居民。

在征求过同意之后队员问道:“您好,因为您是本地居民,那您知道习近平总书记来访之后三坊七巷有跟以前不一样的地方吗?”

采访者答道:“在游客方面,游客数量增加了许多,对三坊七巷的旅游业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队员又问道:“三坊七巷的历史十分悠久,我们可以向您了解一些历史故事吗?”

采访者自豪地答道:“三坊七巷出现过很多的历史名人,比如说严复,林觉民,沈葆桢都曾居住在三坊七巷,沈葆桢是军机大臣,严复是北大的第一任校长,林觉民先生的“与妻书”亦是流传至今,三坊七巷中的特色故事表演中的“与妻书”更是赚足了游客们的眼泪。”

“三坊七巷的文物保护工作现在做的很不错,您有什么看法吗?”

“是的是的,文物保护方面确实很不错,比如小黄楼中还完整保存着慈禧太后赐给梁章钜的物件,还有梁章钜创作的一些楹联。”

最后队员们问道:“三坊七巷的保护工作还在持续进行,您对未来采取的保护方向是否有一些自己的建议呢?”

采访者笑着捋了捋胡子从容答道:“哈哈哈,这个我目前还没有什么想法,只要保护好这一文化遗产就好了,我们老百姓都很愿意配合政府的工作的,一起努力让三坊七巷变得更好。”

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总书记的嘱托,掷地有声,激励着“三坊七巷人”持续保护好文化遗产,让其焕发出新的光彩。

三坊七巷,承载着历史,尚存着记忆,传承着精神。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在新的时代,我们要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凝聚磅礴伟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进。

看绿满榕城,承环保理念——漫步福道

    8月23日,调研队来到福州福道,深入学习习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精神。福道,即福州城市森林步道,采用全国首创钢架镂空设计,主轴线长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福道因形就势,蜿蜒盘旋于山中,犹如疾笔行书,它似一道隔离浮躁的自然屏障,舒缓生活的节奏,消弭尘世的烦忧。身在其中,恍若漫步森林上空,漫步栈道,脚下是绵延不断的绿色森林,满满的原生态气息。

好山好水,孕育幸福之城。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市持之以恒治水护水,努力护好城市山水格局。十年间,福州良好的生态环境更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2021年,福州GDP较2011年实现近3倍增长,跃居福建第一;福州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2.32%,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

图3 福州福道_看图王.png

图2 福州福道

夏日午后,考察队的队员们漫步在“福道”上甚感惬意,这座公园有了智慧化低碳互动活动:只要游客在公园智慧大屏前注册,即可享用园区内智能座椅上的无线充电、网络、音响等功能,甚至能兑换礼品、认种树木。福道不仅是一个休闲的绿色长廊,也成为了全民健身口号积极响应的打卡圣地,在福道可以常常看到人们惬意散步,像是一步跨入森林中,静心感受大好山水之美。

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此次的三下乡活动我们探访了三坊七巷独有的八闽历史风情,追溯文化之根,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同时我们漫步福道,体验隐匿于喧嚣城市中的一方森林净土,深深感悟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红色足迹我们仍在追寻,在八闽大地,我们的爱国情怀厚植于心。



编辑:王钰博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