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扶贫成果 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来源:经管学院    作者:刘一鸣 刘梦曦/文 冯淑晴 刘梦曦/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02-28
 

2021年2月26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振兴乡村”跨省调研队(成员:刘梦曦、杨然、蒲彦丞、刘一鸣、唐乙菲、冯淑晴、孙恬甜)在四川省龙泉镇、陕西省杨凌区、山东省博兴县等地开展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围绕 “新时代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关问题及情况展开。

为感悟脱贫攻坚的成果,探索乡村振兴方向,团队成员主要围绕居住地周围农户展开调研,采用实地采访,填写“问卷星”,深入农户日常生活展开调查。本次调查主要是了解各地的土地资源使用、农业生产情况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此同时,问卷中也涉及农村人口家庭基本特征,收入、支出情况,耕作方式,土地流转,环保种植,合作社开展,土地产权认知,土地细碎化认知和绿色生产行为等问题。为夺取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胜利,结合社会现状,转换发展思路,寻求更优方法。

调研过程中可以发现,当前乡村振兴建设已取得较大进展:基础设施建设完备,低保户、五保户数量下降。但调研数据显示农村发展仍存在部分挑战:首先,在走访中绝大多数农户表示耕地采用大水漫灌方式,表明节水观念仍需提升,节水技术有待推广;其次,调研团队发现当地土地流转制度及机制并不完善,土地流转信息主要来自邻里朋友,土地流转市场并未发挥实质性作用;最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农户外出务工时间较大幅度缩短,收入水平下降,需要社会各方采取措施拉动内需,以应对经济可能出现的波动。

此次调研活动中,团队成员认识到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需扎实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为农户提出具备可行性和参考性的建议,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做出贡献。

3026977a42824078bc2dc22927b9017a.jpg

队员在山东省博兴县调研

bb76eb78785043b4ad968d0e2b1bb099.jpg

在杨凌区北杨村调研

95ba79c3598a4be88638a3836565e205.jpg

在宜宾市凤翔村调研


编辑:张蕾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