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入乡村,薯叶赋新值   

信息来源:农学院    作者:李傲/文 周楠/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9-01
 

为了深入了解农村红薯叶的利用状况,探究红薯叶蔬菜化的可行性,8月3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赴咸阳秦都薯叶增值调研团前往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附近的五庄村进行调研访问,初步了解五庄村的相关情况。

团队一行来到五庄村后,开始进行入户访问。队员了解到当地农民种植小麦、玉米较多,红薯种植面积大不如从前,主要是因为种植红薯需要的人力成本较高,而土地闲散导致种植机械化程度较低,因此,农民更倾向于种植小麦和玉米。团队还了解到红薯现在的市场价格大约在一斤2块钱左右,因口感和天气等原因价格会有所变化。

对于红薯叶,调研结果显示当地的老年人和中年人了解程度比年轻人要多。我们发现当地红薯叶大部分用来做牛羊的饲料,一部分用来制作成红薯粉条,其余的小部分会被村民当做蔬菜食用。“原来可怜没办法都吃那,现在农村都没人吃了,有人在街上卖菜把那掐掉卖,老早是有人吃的,我也吃过”,一位采访的农民如是说。年龄较大的农民普遍认为红薯叶是在饥荒年代因为食物匮乏而被迫吃的菜,村民们没有对红薯叶进行科学的定位,忽略了红薯叶可以作为一种常态化有机蔬菜的价值。因此,在调研过程中团队向村民们普及红薯叶的营养价值,并发放宣传海报。村民们在惊叹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一致的肯定。

此次走村入户,团队向村民大力普及了红薯叶可以作为常态化有机蔬菜的价值,我们也初步了解到红薯叶未受到人们足够的重视,相应的下游衍生产品以及相关技术还有待进一步发掘,红薯叶未来将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潜力。作为西农的学子,团队必会秉持诚朴勇毅的校训,再接再厉,继续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76cbf813be1c49f8a8f69396ff9362ee.jpg

队员向村民普及薯也价值普及

5d44ed07476c423db407a24f50ec0d2c.jpg

队员在入户调研

9230a923716b4a3abb136a1e24904bce.jpg

队员在入户寻访


编辑:杨文俊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