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革命旧址 传承红色精神   

信息来源:资环学院赴合阳县同家庄镇西同鞮村乡村振兴调研队    作者:徐鹏展 刘子涵/文 龙钰霏 马语敬/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29
 

为进一步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发展的智慧和力量,8月2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赴合阳县同家庄镇西同鞮村乡村振兴调研团赶赴中共合阳县委旧址纪念馆,开展“寻访革命旧址,传承红色精神”主题调研活动。

旧址区:追忆革命先辈峥嵘岁月

据了解,纪念馆依照“遵循史实、恢复原貌”的原则,最大程度还原了合阳县委旧址原貌。纪念馆占地总面积1100平方米,分为旧址区、展陈馆、理想信念教育室和东宫城村史馆四部分。其中,旧址区原景呈现了合阳县委成立的历史场景。旧址区内,调研队员们“重走百年路,聆听光辉史”,从“县委初建”走向“小康合阳”,一个个微场景、一段段历史故事、一个个雕塑,犹如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历史诗篇,生动再现了党领导合阳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艰辛历程。团队成员们以旧址为载体,身临其境体验着当年的地下斗争、红色岁月,感悟着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家国情怀。

展陈馆:探寻县委旧址初心故事

展陈馆里,调研队员通过对"革命先驱播火种""星火燎原耀古華""党旗飘飘映合阳""共御外侮保家国""彪炳史册励后人"五个单元的参观,了解了抗战时期合阳县委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50多个微场景,逐一展现合阳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节点,是合阳县委的成长史,更是光辉史。每到一处,队员们或驻足观看、或合影留念、或领悟沉思,无不被当年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们的英勇壮举所震撼。

理想信念教育室:聆听革命前辈艰辛历程

接着,队员们来到理想信念教育室,期间通过聆听讲解、观看珍贵照片、宣传片和文献资料等方式,了解了革命前辈王俊、贺三多等同志的革命足迹,学习他们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队员们通过心灵的互动,真切的感受到近代中国革命和建国之路的艰辛,以及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活动是一次精神洗礼,是一次宝贵体验,很感恩前人用自己的力量为我们创造如今的盛世,我们自然也不能辜负这份努力!

百年沧桑,中国巨变,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跋山涉水,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面对浩浩荡荡的时代大势,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坚守初心,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当使命,助推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

a146587eb166488b84910f0ddb9b1404.jpg

聆听老党员讲解党史

5968753078a64ef0916cc99b2d1d0203.jpg

农民夜校复原场景

b761bf5c1d2246ce9b0444cb530acea3.jpg

队员们在合阳县县委旧址前合影


编辑:贠彤 刘诗雨     终审:陈怀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