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花椒田,助力大产业   

信息来源:林学院    作者:李淼宇、高鸿蕾/文 邓璐、张蕾/图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8-17
 

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及学校号召,同时促使大学生深入了解陕甘地区乡村经济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并利用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服务于我国花椒病害的绿色无公害防治,以此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最终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

花椒的使用范围广。中医认为花椒果性味辛、温,有小毒,可使血管扩张,从而起到降低血压的作用;服花椒水能去除寄生虫;去腥、芳香健胃、温中散寒、祛湿止痛、杀虫、促进食欲等。可以治感冒,除寒气。可作为中医食疗。花椒可除各种肉类的腥气;促进唾液分泌,增加食欲,可作为调味料。

我们所去的示范观赏园不仅是提供给游客观赏的,更是当地人所种植的,在我们到的时候,当地居民都在树上劳作,并且据他们所说已经采摘了一上午,花椒的采摘也是十分不容易的。

7月27日到28日,林学院赴凤县花椒种植基地调研队前往凤县花椒示范观光园进行参观和调研,结合在花椒病害实验室中学习的花椒病害知识以及在杨凌综合试验示范站花椒苗圃中学习的防治方案,深入基层乡村一线,通过与示范观光园中工作人员的深入交谈,了解当地花椒的品种、适宜生存的环境、 常见病害类型、防治病害的方法等问题。

在与凤县花椒示范观光园工作人员的交谈中,工作人员提到:近两年的自然灾害较多,花椒多生病害,比如根腐病、炭疽病等,造成了大规模减产的现象,再加上疫情形势严峻,花椒价格下降,减产和降价的双重打击使不少农户生活更加困难。调研队成员为上述话语感到痛心和惋惜。作为一名林学院学子,应肩扛祖国乡村振兴战略,以强农兴农为使命,扎根乡村,脚踏黄土,切身体悟民心民情,在社会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用所学知识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f01f022571b948eeadbb8cbc6d9151c8.jpg

花椒品种示范

bd03903ec93d42588eb118c40a8448e8.jpeg

调研队与花椒示范观光园工作人员深入交谈

071118517701458c9d9002172397a867.jpg

林学院基地调研团合影


编辑:张蕾     终审:陈怀祥